六中全会风传大动作 习近平要毁灭性打击谁?
2016-10-15


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将召开,会议被指事关十九大人事布局和权力再分配。有传习近平下令所有与会的中央委员、中央候补委员、中纪委委员,必须公布自己和配偶的家庭资产等,否则不许晋升。外界观察认为,官员财产和家人国籍申报,是检视官员对习近平是否忠诚的最大考验,也可能是一次毁灭性打击。

据中共官媒报导,9月27日的政治局会议确定,中共六中全会在10月24日至27日召开,《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将会在会议上讨论审议。

而除了以上议题,据传六中全会还涉及晋级中央官员必须公开财产。

10月14日香港东网发表署名李信余的评论文章称,有关六中全会晋级中央层级的官员必须公开财产的传闻并非空穴来风,习近平当局或将集中清理“裸官”。

文章称,中组部早于两年前已下发《配偶已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任职岗位管理办法》,凡配偶移居海外就算是裸官,并首次明确党委、人大、政府、政协、纪委、法院、检察院等重点岗位的裸官需要清理。这个规定虽然比过去类似规定严格,但由于没有罚则似有还无,不能完全杜绝裸官现象,亦解决不了裸官的腐败问题。

文章还提到,有消息说,瑞士银行承诺明年开始执行客户信息交换协议,这意味着但凡在瑞士开户的国内高官都不再享有保密优待,其户口讯息毫无疑问将落入中央手中,这对于清查贪官、打击反对势力将有极大震慑力。

文章认为,外界一般视今次的六中全会为明年十九大人事布局和权力再分配的关键会议,官员财产和家人国籍申报,将被视为对习近平是否忠诚的最大考验。

习近平要对中央委员、候补委员毁灭性打击?

据香港《动向》杂志9月号报导,在8月28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生活会上,中办主任栗战书等22名中央委员及12名中央候补委员,联署提出了《关于第十九届中央委员准候选人、中央候补委员准候选人在十九大召开前期公开公示个人、配偶财产,直系亲属工作,经济来源、国籍及境外国外居留权状况》、《关于本届中央委员、中央候补委员及中纪委委员在十八届六中全会上公开公示个人、配偶财产,直系亲属工作、学习状况,有否持外国国籍、居留权状况》的议案。

报导还说,王岐山强调,要在10月召开的六中全会前后落实、执行,最迟在明年七中全会前。没有再延迟的退路等。

时评人士石涛评论认为,习近平要求六中全会和十九大晋级官员必须公开自己的财产,配偶的情况。最大的意义,在于将打击现在所有中央委员,和中央候补委员的每一个家庭。意味着中央委员和中央候补委员,在这一次的六中全会上,有可能遭受毁灭性的打击。

六中全会或成抓江预备会议

据悉,早在2014年8月,习近平、李克强当局出台《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征求意见稿)》,试图尝试官员财产公开制度,但遭到江泽民为首的利益集团阻挠而迟迟未能推行。

江泽民主政十多年来形成了庞大的利益集团网络,掌控了中国包括能源、电信、金融等大部份的经济领域。在中国大陆,江泽民被民众封为“腐败总教练”,而其子江绵恒得则到了“中国第一贪”的称号。

《中国事务》曾透露:“江泽民在瑞士银行存有3.5亿美元的秘密帐户;在印度尼西亚的峇厘岛买了一栋豪宅,1990年就值1000万美元,由前外长唐家璇替他办理。”据称,这笔钱是江泽民个人的钱。

中国银行香港总裁刘金宝2005年因贪污罪被判死缓。香港《开放》杂志曾披露,国际结算银行2002年12月发现一笔20多亿美金的巨额中国外流资金无人认领。之后刘金宝在狱中爆料,这笔钱是江泽民在中共“十六大”前夕,为自己准备后路而转移出去的。刘金宝还曾担任中国银行上海分行行长。而这些仅是江泽民及其家族贪腐的一小部分。

据《动向》5月披露,王岐山已经将江泽民为首的中共退休和在职高官家属严控,不但限制他们出境,而且还要求他们限时申报财产。

海外时评家李天笑在其“快评117期”中分析认为,六中全会极可能是一个彻底清理江泽民集团的预备会议,预料除了会形成一个准则和一个监督条例外,很可能会有某种震撼性的针对包括江泽民在内的中共高层和家属财产公布文件出台。这些与问责制度和立案制度形成配套,为抓江铺垫。
    来源: 岳文骁 责编: Kitt

    上一篇: 逾万老兵请愿 8省高官赴京灭火

    下一篇: 《财新网》被禁令新闻转载  评:刘云山“掩耳盗铃”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