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掐斗人民日报 中共官媒互揪意味深
2016-10-15

 


近日,关于中国大学生就业问题,中共两大喉舌“人民日报”和“新华社”发出截然相反的声音,再次形成“掐架”之势。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共官媒或亲共官媒互斗事件的增多,有评论称,这显示中共高层分裂的明显化,习近平对江派常委刘云山的清理进一步加强。

“新华社”掐斗“人民日报”两官方喉舌针锋相对

10月13日,中共官方喉舌之一“人民日报”刊发了《大学生就业,观念须“松绑”》一文,称毕业后不马上就业的大学生并非偷懒或啃老,而是看工作是否合适、专业是否对口。

文章认为慢就业可以防止“入错行”,文章力挺“慢就业”这种生活方式,指责政府不应该划定就业率的硬指标,应修改现有的统计方式。

中共官方另一喉舌“新华社”则与“人民日报”针锋相对,对“慢就业”大力抨击。14日出版的《新华每日电讯》刊登了题为《别用“浪漫造词”遮蔽真问题》的文章称,“慢就业”是媒体包装出来的伪概念,妨碍人们认清现实。

并警告:“试想一下,当公众正困扰于就业困难、收入下降之时,还有人在鼓吹什么‘慢’‘待’‘族’甚至称‘情绪稳定’,最终会形成什么样的舆论图景。”

该文认为“慢就业”一词本质上是“掩耳盗铃”,无助于解决就业难的现实问题。

中共喉舌官媒互掐事件增多

中共长期推行“愚弄民众,麻醉高层,欺骗世界”的宣传策略,要求媒体在事件报导中统一调子。但随着习江博弈的发展,一些不同调的声音开始出现。而近期,这种官媒喉舌互相“掐架”的事件越来越多。

今年5月,在知名的“北京雷洋被抓嫖警察致死案”中。“人民日报”曾第一时间采访了涉案派出所的副所长秦某,并刊发了站在警方一边的评论文章。而“新华社”则谈到“程序正义”,直指公布信息的昌平公安与案件有利益牵扯,不够有公信力,而且明确写道即便雷洋“私德不检”,也不能不明不白死去。

9月底以来,香港亲共媒体《成报》突然“枪口火力全开”,连续发头版猛批江派常委张德江。10月1日,中纪委监察部旗下刊物《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引用香港《成报》评论周永康案的说法:“这打破‘刑不上常委’,证明反贪反腐绝不姑息。”似在力挺《成报》。

但10月12日,中共江派刘云山直接控制的党媒喉舌《环球时报》发表题为“香港《成报》的突变必有黑幕”社论,指一直亲共的香港《成报》突然变脸转变政治立场,背后有“黑幕”。

网传大陆媒体各有高层控制

中共长期以来把持大陆媒体舆论,将“笔杆子”的威力与“枪杆子”并列,要打倒谁必定要发动舆论“讨伐”。在对媒体的控制中,据传,中共不同派系高层均有自己的“喉舌”,某一媒体的口径改变往往意味着背后权斗中的高层的改换。

网络此前流传称,就政治影响力看,《财经》、《财新》、《光明日报》、《经济观察》等,主要反映习、胡阵营的立场。《环球时报》、《求是》、《人民日报海外版》等更明显倾向于极左,更主要反映江派的立场。

大官媒互揪意味深

针对近期中共官方喉舌“互掐”事件增多,尤其是“新华社”与“人民日报”竟然互相“揪斗”,一些网友也提出了疑问:“新华社和人民日报是两个声音?各是哪个山头?”

知名评论人唐靖远称,从近期媒体互斗的情况来看,随着十九大的来临,习近平对江派常委刘云山控制的宣传口的清理进一步加深。

唐靖远认为,中共官方喉舌之间矛盾这么激烈,这些现象背后,实质上是折射出习近平与刘云山在争夺“话语权”的博弈。习近平为顺利召开十九大,推行自己的改革方案,必须拿下江派刘云山此前控制的宣传口。

知名评论人刑天行表示,江派在中宣系统内部的人,仍然继续江泽民的政策,对习近平的改革进行搅局,甚至抹黑习近平。由于中宣系统整人已经精致化,民众不知道中共高层内部分工方法,甚至将江泽民派系的宣传误认为习近平政策,骂习近平。

刑天行说,从台面上看,江派张德江和刘云山目前把持宣传口,实质上背后还有江泽民、曾庆红等结成帮,深恐习近平触动江派利益,极力搅局。从目前中共媒体互斗来看,背后两种势力的迹象越来越明显。张德江、刘云山不倒,习近平很难完全控制宣传口,但这也说明,习近平已经开始向江派控制的这块“阵地”动手。
    来源: 高紫檀 责编: Kitt

    上一篇: 西安万人上街抗议垃圾焚烧厂 警大肆抓人

    下一篇: “不实名就停机” 大陆一亿手机最后“通牒”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