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现20公里捕鸟网 候鸟遭殃
2016-10-16

鸟儿一旦进入捕鸟网,就难以逃脱。(网络图片)

天津、唐山一带近来出现大片非法的捕鸟网,总长度约达2万公尺,5,000多只鸟丧命在网上,地上还有不计其数的鸟尸。


中央社援引澎湃新闻报导,一名护鸟志工形容,「满地都是死鸟,一些腐烂的实在太多,没办法统计。」溼地的芦苇丛里弥漫着一股腐臭味。


报导指出,大量鸟儿被这些捕鸟网捕获,其中还有中国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东方角鸮,其中5只已死亡,3只放生,1只被送往救助站治疗。


这项报导提到,全球候鸟迁徙路线中,有3条在中国大陆境内,其中2条途经天津,原因是天津滨海溼地为鸟类提供良好的栖息条件。


从东亚飞往澳大利亚的候鸟在这里停歇和觅食,还有大量水鸟在这儿越冬。然而,这也因此是候鸟被捕杀最严重的时候,大量候鸟在迁徙途中消失。


报导说,101日下午,环保组织「让候鸟飞」的志工和天津滨海新区汉沽林业站员工一同巡视时,在溼地中发现大面积鸟网,鸟网之多堪称「网海」,志工们于是动手拆除,26日在1.5平方公里范围内,就清除了近1万公尺捕鸟网。


此外,在十一长假前,位在唐山与天津交界处2平方公里的区域,929日也发现大面积的捕鸟网,志工们同样动手拆除,到101日也拆掉了近1万公尺,解救近1,000只活鸟。


一名志工说,志工们仍在查看是否有还没发现的捕鸟网。而上述这两处捕鸟网的规模,是近3年所发现最大的。


志工们发现,这两处捕鸟网的布置手法非常专业,出自专业猎捕手。他们用除草剂将芦苇湿地开辟了一条道,然后在道的两边又开辟一些分支道路。
   
这些挂在竹竿或树枝上的捕鸟网由尼龙细线织成,鸟儿飞入就被缠住,无法逃脱,挂在上面饿死或渴死。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广西少年被拐 遭打断锁骨假车祸碰瓷

    下一篇: 蔡英文双十发言 维持现状释善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