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双十发言 维持现状释善意
2016-10-16
蔡英文:尊重1992会谈历史事实,正视中华民国存在,善意维持现状

十月十日是中华民国105周年国庆,民选总统蔡英文在发表的演讲中重申了她「维持现状」的承诺。在她16分钟的演讲中,有关两岸关系的部分包括:

「对于两岸关系,我要再次重申,建立具一致性、可预测、且可持续的两岸关系,维持台湾民主以及台海和平的现状,是新政府坚定不移的立场。」

「新政府会依据中华民国宪法、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以及其他相关法律,处理两岸事务。我们也会尽最大努力来维持两岸间的对话与沟通机制,我们会尊重1992年两岸两会会谈的历史事实,也主张两岸应该共同珍惜与维护1992年之后、20多年来双方交流、协商所累积形成的现状与成果,并在既有政治基础上,持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我也呼吁,两岸的两个执政党应该放下历史包袱,展开良性对话,造福两岸人民。」

「虽然过去几个月,两岸关系有些起伏,但我们的立场仍然一致而坚定。我们的承诺不会改变,我们的善意不会改变,我们也不会在压力下屈服,更不会走回对抗的老路。这是我们对『维持现状』的基本态度,也是基于对两岸和平的共同愿望。」

「我要强调,『维持现状』更积极的意义,是在深化民主机制的基础上,以更前瞻积极的作为,推动两岸建设性的交流与对话,进而建构可长可久的两岸和平稳定关系。」

「我要呼吁中国大陆当局,正视中华民国存在的事实,正视台湾人民对于民主制度的坚信。」

「两岸之间应该要尽快坐下来谈,只要有利于两岸和平发展,有利于两岸人民福祉,甚么都可以谈。两岸领导人应该共同展现智慧和弹性,冷静的态度,一起把两岸现存的分歧带向双赢的未来。」

陆方仍强硬回复

当日傍晚,中国大陆国台办发表声明称:「台湾是否接受『九二共识』,是检验台湾当局领导人所谓『善意』的试金石。否认『九二共识』,煽动两岸对抗,切割两岸经济社会和文化联系,是一条走不通的邪路」。

声明中也说:「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行径的坚强意志不会动摇。历史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有祖国大陆的繁荣进步做基础,有13亿多中国人民的强大民意做后盾,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国家统一和民族复兴的历史步伐」。

石涛: 正视中华民国存在恰是习近平要的

针对国台办的声明,网络评论家石涛首先强调:「蔡英文当时讲的非常清楚,尊重中华民国宪法,以及相应的法律条例。尊重『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

他进而指出:「蔡英文在中华民国国庆的时候讲出这番话,这是明确讲,台湾是中华民国存在的事实,这个概念是习近平最想要的,『九二共识』也好,『一中各表』也好,谁都回避这『一中』是什么。但习近平强调,你必须坚持『一中』必须坚持中华民国的存在。你不能改国号,改成台湾什么的。一出现台湾的字眼,习近平就不高兴,但出现中华民国的字眼,他就不会再说什么了。非常细节,非常准确,非常真实的。」

石涛表示,习近平针对共产党内部的反腐运动是以2013年建立的国家体系之名进行的,这个运动势必造成共产党的土崩瓦解。而党的体系最终被国家体系所取代的时候,中华民国理所当然是两岸不同政治实体整合的基础。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港媒批张德江 谁背后撑腰

    下一篇: 学术论文造假  年利润达4.7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