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反腐片祭出万庆良谷春立 意在剑指张德江?
2016-10-19


中共中纪委昨晚继续播出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在第二集中现身“忏悔”的是万庆良和谷春立。而万谷两人都与现任江派常委张德江过从甚密。

这部被认为是相当罕见、颇具王岐山风格的中共党宣系统专题片共有8集。每集将不同的、在反腐运动中落马的中共省部级以上官员放在镜头前认罪,并披露他们的犯罪细节。

昨晚播出的第二集由中共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和吉林省副省长谷春立担纲“主角”。检索两人资料可以发现,这一南一北两名副省部级官员颇具“共性”。

首先是他们都与江泽民派系核心成员过从甚密,例如现任中共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

万庆良在2014年落马后,有中文媒体曾引述知情人士指,万庆良是在江派要员担任广东省委书记之时,在广东政坛冒起的。其后,正是接替李长春主政广东的张德江决定让万庆良下去挂职锻炼,再调回来委以重任。

习近平在2014年先是发起2月东莞扫黄,敲打张德江、曾庆红,4个月后就拿万庆良开刀。万的落马被普遍认为是周永康、曾庆红和张德江开始失势的标志。

万庆良是十八大后,广东首个落马的副省部级官员。谷春立则是吉林省第一个落马的副省部级“老虎”。而吉林一来是江泽民发迹地一汽集团所在地,同时也是张德江曾工作近10年的地方。张德江、回良玉、徐才厚等都是因江泽民而发迹的“吉林帮”的成员。

中共中纪委在六中全会前,录制万庆良与谷春立的“镜头认罪”,除为六中全会“党建”议题吹风之外,是否另有深意,颇引坊间揣测。
 
昨晚播出的专题片第二集主要聚焦万、谷二人违反中共“八项规定”、大吃大喝的问题。比如谷春立到企业去听取汇报后,甚至会主动开口问企业有没有“安全”的地方,可以安排宴席。

万庆良则常出入广州某些只对少数人开放的高档消费场所,和小圈子的成员推杯换盏,每次都是由企业老板买单。甚至令服务员们怨声载道。一中共中纪委纪检监察室工作人员在节目中说:“小姑娘(服务人员)反映说就是那个大官经常来,他每次来我们都很反感,每次下班都让我们下班很晚。”

万庆良已在9月被判处无期徒刑。谷春立日前刚刚因涉嫌受贿被检察机关提起公诉,案件尚待开庭。

 
    来源: 韩梅 责编: Kitt

    上一篇: “山西帮”沦陷聂春玉被判15年 与副国级官员有交集

    下一篇: “呼格案”专案组组长冯志明 一审获刑18年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