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帮”沦陷聂春玉被判15年 与副国级官员有交集
2016-10-19


中共山西省委原常委、秘书长聂春玉今天因受贿罪被判处15年监禁。山西官场与煤业大老板之间交往密切,直接牵扯到华润掌门人宋林、乃至曾庆红家族。

江苏省南通市中级法院今天公布,聂春玉在2004至2013年,先后利用担任吕梁市委副书记、山西省吕梁市长、吕梁市委书记、山西省委常委、统战部长、秘书长等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在职务晋升、岗位调整、企业发展等事项上谋取利益,非法收受财物折合人民币超过4400万元,因此以“受贿罪”判处聂春玉有期徒刑15年,并没收其个人财产人民币四百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南通法院的通告中,并未提到任何向聂春玉行贿的个人及公司名称。通告提到的犯罪时间也几乎涵盖了聂春玉整个仕途。

聂春玉在吕梁和山西仕途得意的时期,正值中国煤炭业发展的黄金十年。“山西帮”高官们因此与能源链条上的富豪们结下利益输送关系。

在聂春玉2014年被带走接受调查时,媒体就曾将他的名字与因“七千万嫁女”而闻名的山西联盛能源集团董事长邢利斌联系起来。

据吕梁当地人介绍,邢利斌凭借本地人的身份及人脉,帮助空降来的聂春玉结交朋友。聂春玉2011年升任山西省委常委后,坊间传言称邢利斌和“福建煤帮”很可能是他的金主。

邢利斌2012年高调嫁女引发舆论哗然,令山西省有官员要查一查他的身家。身为省委常委、统战部长的聂春玉多方周旋,令此事不了了之。

2014年3月,邢利斌被警方从机场带走接受调查;2014年4月,与邢利斌合作密切、唇齿相依的华润集团前董事长宋林被中共中纪委调查。几乎同时,山西官场地震。13人的省委常委中有5人被调查,贪腐全部涉及煤炭行业,其中包括聂春玉。

在山西官商勾结的盖子被揭开后,媒体发现,宋林与通过儿子曾伟染指煤炭业的中共常委曾庆红交情匪浅。

据明镜网报道,宋林被第二次实名举报后,曾致电曾庆红,“打完电话后,就像吃了一颗定心丸”。本在香港避风的宋林因此决定返回深圳,到“老常委”住所躲一阵,结果在入境后被带走。

曾举报宋林的《山西晚报》记者李建军说,审计署2010年就掌握了有关证据,但被高层介入压了下来,宋林案背后两个看得见的关键人物,一个被捕,一个疑似消失;另一个看不见的关键人物,则见证者自身影响力的衰弱。

网友猜测,被捕的是周永康,疑似消失的是曾庆红,势力衰弱的是江泽民。

李建军曾说,卷入宋林案的绝不是“中共副部级这么简单”,甚至涉及前任中共最高层。

据统计,自中共十八大结束至2015年3月,全国共有76名省部级官员落马,山西独占7人,称冠各省。聂春玉是其中一个。就在聂案宣判前一天,前中共大总管令计划之兄、山西省政协原副主席令政策涉嫌受贿案在江苏常州市中级法院一审开庭。令政策被控受贿超过1600万,当庭认罪。
    来源: 韩梅 责编: Kitt

    上一篇: 落马“老虎”审判渐进高潮 唯一女常委被判12年

    下一篇: 中纪委反腐片祭出万庆良谷春立  意在剑指张德江?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