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藉命案欲引渡郭文贵 或剑指曾庆红
2016-10-20


2014年底潜逃到美国的大陆富商郭文贵,近日被曝光涉入一起外籍人士命案,中共公安部声称将通过国际刑警组织缉拿郭文贵,并要求美方协助遣返。

大陆富商郭文贵,幕后掌控的〝盘古会〞,是政商勾连的秘密组织。据大陆媒体披露,〝盘古会〞成员,包括河北省前政法委书记张越,和国安部前副部长马建,他们曾动用国安、公安力量,抓捕郭文贵的商业对手并判刑,使郭文贵低价鲸吞了民族证券价值百亿的国有资产。

而外媒披露,郭文贵还曾通过马建,获得一份中共驻外情报系统的绝密名单。不过反腐风暴中,郭文贵2014年12月也被中纪委约谈,他随即用化名证件逃往美国,并用〝特工名单〞要挟王岐山,停止对他的调查。

唐靖远:〝在我看来,特工名单的价值并非一成不变,特工都有撤离的预定渠道,名单很难成为真正的筹码。从另一个角度看,江泽民胡锦涛时代留下来的情报人脉,基本都掌控在曾庆红的手上,如果真的损失了,等于也清除了曾庆红势力埋下的很多地雷。在我看来,抓捕郭文贵的真正关键,可能还是在于中美之间关于引渡遣返这些法律障碍。〞

中美两国,目前没有引渡条约。一些经济逃犯,以回大陆可能遭受不公正审判为由,在美国长期滞留。

美国博闻社10月19号披露,郭文贵现在就潜藏在纽约长岛。

不过,中共公安部近期掌握证据,郭文贵可能涉入早年一桩日本人在大陆被害的命案,中方或将通过国际刑警组织通缉郭文贵,并要求美方协助遣返。

唐靖远:〝这次的消息说,郭文贵被挖出来的刑事命案,这就等于避开了郭文贵复杂的政治因素,对中美之间达成相关的遣返协议等等会很方便。〞

博闻社引述北京消息人士说,只有缉拿郭文贵归案,张越和马建案才能突破。

而这两人,都被指与曾庆红有关。前香港文汇报记者姜维平披露,张越曾向曾庆红家族行贿。香港《前哨》杂志则披露,马建是曾庆红的重要心腹。

记者发现,马建2015年1月落马后,案件至今没有任何进展,是最近3年的反腐运动中,进程最缓慢的一宗,显示幕后角力激烈。

现在北京是否想藉郭文贵,撬动马建案,进而指向他的后台曾庆红,值得关注。
    来源: 林澜纽约 责编: Kitt

    上一篇: 刘云山失势征兆 人民日报向中纪委献媚

    下一篇: 习近平力挺反腐片 王岐山隐身引猜测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