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文贵叫板胡舒立,幕后不简单?
2015-04-04

这个星期,多次起底中国官商勾结黑幕的财新传媒发表长篇深度报道,揭示中国富豪郭文贵联手国安高层官员,动用公权力打击商业对手发家致富的惊人内幕。报道出台之后,人在美国的郭文贵猛火反击,号称财新传媒负责人胡舒立有政治后台,并攻击财新报道是胡舒立的徇私之作。郭文贵和胡舒立隔空交战,和中国高层政治博弈有无关系?郭文贵的政治后台国安部副部长马建已经落马,他在海外为何还能,还敢如此高调反击?

政论作家、时事评论人士陈破空对美国之音焦点对话节目表示,财新传媒对郭文贵的报道揭示出中国社会的一大特点,就是“撑死胆大的,饿死胆小的”;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千万个“郭文贵”是如何炼成的在报道中可谓一目了然;官商勾结、权钱交易就是当代版的故事;相比之下,无论“纸牌屋”和“教父”,还是“红楼梦”与“金瓶梅”都只能是相形见绌的“小儿科”。

普林斯顿大学学者、中国转型问题专家程晓农对美国之音焦点对话节目说,郭文贵事件发展到今天早已不是郭文贵与胡舒立两人之间的冲突和斗争,而是他们背后两股力量的冲突和较量;“郭胡事件”创造了三个第一,情报机关在高层权斗中扮演的角色浮出水面 ;前所未有的披露“特(务)商(业)”勾结现象;官媒首次斗“特务”,包括财新在内的多家官媒同时把矛头对准中共的特务机构。这几个第一决定了该事件本身和进展过程充满了戏剧性。

美国加图研究所客座研究员夏业良对美国之音焦点对话节目表示,郭文贵在自己的靠山倒台之后仍然能够敢于如此高调,是因为事件触及到他的根本利益,他必须拼死保护,而且身在美国给他提供了一个相对安全的发声环境;此外,他的后台并没有完全坍塌,因为在马建背后撑腰的是曾庆红一派势力,过去掌控中国国安部门的就是曾庆红;国安系统是中国最大的“黑手党”。

“公民力量”创始人杨建利对美国之音焦点对话节目说,看得出,郭文贵目前希望通过“搅混水”来保护自己和部下的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更要保护与上层的瓜葛;由于习、王反腐触及面很广,受到压力的人很多,不排除这些人联手把郭文贵推到前台充当炮手的可能。
    责编: Amy

    上一篇: 林和立:周永康足以判死罪 审判或以薄熙来模式

    下一篇: 美国逾三成谋杀案未破 百年来20万凶手逍遥法外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