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反腐合作提速或引渡多人 令完成仍是悬案
2016-10-27

 

官媒披露,目前北京当局正与美方就5名潜逃美国的涉嫌腐败官员的遣返问题加紧谈判。其中包括“红色通缉令”头号嫌犯杨秀珠和贪污金额达数亿美元的中国银行前广东开平支行行长许超凡,但中共中办前主任令计划的弟弟令完成没有被提及。

中共官媒《中国日报》英文版10月26日援引一名中纪委高官的话称,虽然中美没有签署双边引渡协议,但是两国已经在一些要案上通过司法和外交渠道取得进展,计划签署一项分享被没收资产的协议。

据报道,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这名高官称,中方正在设法遣返的五名官员中,包括前浙江温州市副市长杨秀珠及许超凡。

据官方公布的信息,杨秀珠涉嫌贪污2.5亿元人民币,许超凡则涉嫌盗窃4.83亿美元。中纪委方面称,杨秀珠已向美国申请撤回其政治庇护要求以方便其遣返,而许超凡愿意回来认罪。

杨秀珠此前曾逃往新加坡、荷兰等多个国家,后在美国因违反移民法被拘留。2015年9月,正申请在美政治庇护的杨秀珠接受媒体采访时否认自己是“中国第一女巨贪”,她称自己当年的那些事其实原本是可以说得清楚的。

据杨秀珠披露,在她任温州市主管城建的副市长期间,时任中共总书记江泽民的二儿子曾向她要500亩地,被她屡次回绝。她因此得罪了江家父子,才会被中共当局以贪腐名义调查。

同年9月18日,杨秀珠的弟弟杨进军因涉嫌贪污贿赂犯罪从美国被遣返回中国。当时杨秀珠表示,“绝对不会回去”。但今年7月下旬,杨秀珠表示放弃在美国的政治庇护申请,愿意回到中国大陆说明情况。

外界关注,不到一年,杨秀珠的态度突变,或与中国政局习江斗进展有关。近期,江泽民父子被内控的消息被多方报导。

上述的中纪委高官没有提到5人中的另外3人是谁,也没有提到令完成的名字。此前中方曾透露,正在就遣返令完成的事宜与美国政府进行交涉。

去年5月海外中文媒体披露,令计划落马前有目的盗取中办机密文件2,700多份,部分已被令完成偷带到美国,成为要挟现任中南海政要的筹码。

今年2月美媒消息称,令完成已向美国当局披露中共最核心机密材料,包括其核武器启动系统和密码信息。随后,令完成通过其律师发声,称这是“毫无根据的谎言和毫无根据的诽谤”。

7月初,令计划被判无期徒刑。港媒披露其获轻判内幕,称令计划与北京当局达成了5项承诺和协议,其中2项涉令完成,包括劝导令完成认清形势、早日返国接受调查等。

据中共公安部10月24日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自今年5月全国公安机关开展2016年“猎狐行动”以来,截至10月20日,共从67个国家和地区成功抓获各类境外逃犯634名,其中涉案金额千万元以上的205名,超1亿元的59名。 
    来源: 庄正明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近平被封核心 对十九大布局有重大影响

    下一篇: 谢天奇:六中全会公报释四大信号 火药味浓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