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国安部长耿惠昌离职 江派再失一城
2016-11-02


日前,中共国安部长耿惠昌被调任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据悉,曾任王岐山副手的国安部书记陈文清将出任部长。此前,中共国安系统曾长期被曾庆红、周永康等掌控,习近平上台后,对国安部进行了大清洗。

中共官媒新华社报导,11月1日下午,中共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会议在京结束。会议增补耿惠昌为中共全国政协委员,并任命为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

据海外《星岛日报》报导,中共国安部党委书记陈文清将出任部长。报导称,耿惠昌被增补为全国政协委员、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显示他将正式退休,陈文清获提名为部长。

去年5月,中纪委前副书记陈文清出任中共国安部党委书记。当时外界普遍认为,陈文清接替耿惠昌出任国安部长只是时间问题。

现年65岁的耿惠昌已到了退休年龄。耿在江泽民时期的1998年被提拔为中共国安部副部长,2007年接替许永跃担任国安部部长。据悉,许永跃向江泽民推荐了耿惠昌,耿才得以出任部长。

这之前,时任中共国安部长耿惠昌和前任国安部长许永跃也传出负面消息。港媒报导曾援引消息人士称,许永跃现在已经被限制了活动范围,不允许出京。

而中共现行国安系统是在江泽民时代形成,曾庆红、周永康曾长期掌控国安系统,并广植党羽。

自习近平上台后,拿下了多名中共国安部高级官员,包括中共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国安部副部长马建、北京国安局局长梁克等人。并对国安部高层人事进行了大调整。

2014年2月,梁克因窃听中共高层而被免职。据报导,梁克听从周永康的指令,窃听李克强、温家宝等中共常委的行踪,然后交予周永康。报导称,耿惠昌知道这件事,却没有上报。周永康被抓后,表面上耿仍然在位,实际上被中纪委暗地调查。

2015年1月,曾庆红、周永康的心腹,中共前国安部副部长马建被调查。而在2014年末传出副部长邱进涉嫌卷入周永康一案被中纪委调查。

港媒此前披露,马建、邱进站队不正确,加上自己也腐败,这就为习近平对国安部连锅端提供了机会。

据报,马建曾帮助周永康建立北京高层的“秘密数据库”,以服务于江派打击政敌的目的;令计划与周永康结盟后,该数据库被周、令双方共同充实、利用。

2015年5月19日,习近平参加了中共国家安全机关“总结表彰大会”。习近平在讲话中称,中国正处在重要时期,罕见要求国安官员“绝对忠诚”,并称国家安全机关要“从严管理”等等。

据海外中文媒体今年7月30日报导,一名北京政情消息灵通人士表示,习近平在对国安部进行人事清洗的同时,还准备将国安部降格为国安总局。 
    来源: 古清儿 责编: Kitt

    上一篇: 郑恩宠:戴海波罕见罪名有示范效应

    下一篇: 敏感国安部 部长卸任 王岐山副手或接替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