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王巡视刘云山地盘 对京渝桂甘“杀回马枪”
2016-11-02


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确立“习核心”后,习近平、王岐山11月2日启动第十一轮巡视,主要针对的就是江派常委刘云山把持的文宣、意识形态,如中央党校、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社、中国日报社、经济日报社等,并对北京、重庆、广西、甘肃等4个省区市进行“回头看”巡视。

习“核心”确立后 当局启动巡视

王岐山在当天出席第十一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时强调,巡视工作是“政治巡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核心”的权威;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等。

经习近平当局批准,第十一轮巡视将对27个单位党组织开展专项巡视,分别为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中央党校、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编译局、中国外文局、光明日报社、中国日报社、经济日报社、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中国延安干部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行政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中国作家协会、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中国法学会、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中国红十字会、中国宋庆龄基金会。

并对北京、重庆、广西、甘肃等4个省(区、市)进行“回头看”巡视。

这是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后,当局首次派出巡视组,进行专项巡视。在六中全会是确立习近平的“核心”地位。

习王大范围巡视刘云山地盘

本轮专项巡视,有两大看点。其一是,主要针对的是江派常委刘云山把持的文宣、意识形态单位,如中央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社、中国日报社、经济日报社、中央党校、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编译局、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等,都是刘云山的地盘。

刘云山不仅主管文宣系统,而且还兼任中共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主任、党建小组组长、中共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中共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中央党校校长等职务,是江派人马对抗习近平当局的实权人物。

刘云山被指是中共前党魁江泽民提拔起来的亲信,在习江斗的这4年中,刘云山不断搅局,甚至在习近平上任的前一两年封杀习近平、王岐山、李克强等人的讲话或当局的政策,习近平阵营不得不利用财新网等媒体发声。

10月27日,六中全会结束当天,官媒发布的公报中强调,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反对弄虚作假、虚报浮夸,反对隐瞒实情、报喜不报忧。对领导人的宣传要实事求是,禁止吹捧。

时政评论员谢天奇表示,这形同直接否定江派常委刘云山主掌的文宣系统,批判其操控文宣系统针对习的“捧杀”、“高级黑”行动。

对京渝桂甘“杀回马枪” 或牵出北京帮

其二是,对北京、重庆、广西、甘肃等4省“杀回马枪”。

在此前二轮的“回头看”中,都有不少“老虎”落马,其中第一轮的“回头看”中,辽宁省有多名“老虎”落马,包括辽宁省前省委书记王珉,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阳、辽宁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苏宏章、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郑玉焯。

在第二轮的“回头看”中,天津市包括市委代书记、市长黄兴国、天津市副市长尹海林落马。

王珉被指是江泽民的小兄弟,而黄兴国被指曾在主政宁波时,在宁波高速公路的各个出口,都竖起了江泽民的巨幅画像。

这是第三轮“回头看”,其中北京市是最大一大看点。此前北京一直被江派贾庆林、刘淇等人把持,他们在北京培植北京帮,而落马的北京“首虎”、北京市委副书记吕锡文被指是由贾庆林、刘淇先后提拔的北京帮成员。

据报,刘淇任北京市委书记时,曾排挤时任北京市长王岐山,吕锡文与刘淇站在了一起。

有分析认为,吕锡文在江派贾庆林、刘淇任北京市委书记期间被提拔,王岐山对吕锡文展开调查,无疑是要拿她开刀,打开北京政坛腐败的缺口。
    来源: 文朴 责编: Kitt

    上一篇: 谢天奇:六中文件全文发布 习半公开江政变罪

    下一篇: 重庆煤矿爆炸 死亡人数上升到33人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