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局监督条例要求政治局委员报告个人重要事项
2016-11-03

 

日前,官方公布了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两个文件的全文,文件强调“从严治党需由高级干部做起”,明确要求中央政治局委员应如实向中央报告个人重要事项。

11月2日,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下称《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下称《条例》)全文发布。

中共1980年制定的《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及自2003年12月31日颁布施行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经修订后,在11月底的六中全会审议通过。

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两个文件较之旧文件更加突出维护中央的权威。《准则》强调,坚决维护中央权威,明示首先要坚持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对港媒《明报》表示,《准则》和《条例》突出维护中央的权威。维护中央权威,主要是体现中央的集体领导权威,这也与维护习近平为中央的核心相关联。

据官方报道,在六中全会上,习近平就这两个文件的制定、修订做了说明。

在说明时,习近平指出,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等人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不仅暴露出他们在经济上存在严重问题,而且暴露出他们在政治上也存在严重问题,教训十分深刻。

习近平强调,必须抓好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而抓好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的组成人员是关键。要把这部分人抓好。

《条例》的主要内容是:党内监督的重点对象是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中央政治局委员应当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自觉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如实向中央报告个人重要事项……

“坚持和完善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领导干部应当按规定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及时报告个人及家庭重大情况,事先请示报告离开岗位或者工作所在地等。”

《条例》还要求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定期听取和审议党内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汇报,听取中纪委常务委员会工作汇报;听取中央巡视情况汇报,在一届任期内实现中央巡视全覆盖。

外界发现,当局第一次把巡视制度列为监督条例的重要内容加以实行。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上海围剿楼市资金链 “查到不能查为止”

    下一篇: 〝之江新军〞纷纷卡位  传习旧部主要成员陈敏尔将接掌广东省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