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当选 媒体过去狂轰猛批 如今讶异焦虑
2016-11-10


过去数月来对川普狂轰猛批的新闻媒体,如今对于他的当选反应混杂着讶异,不可置信和焦虑,以及对未来充满不确定性。与此同时,美国媒体也对于自家如何处理2016年总统大选的新闻纷纷闭门思过、反躬自省。

据中央社报导,对于川普(Donald Trump)赢得美国总统大选,英国广播公司新闻网(BBC News)报导,在美国,部分重量级平面媒体所刊出的报导对这位未来总统充满蔑视,可说是史无前例。

〝纽约时报〞说川普〝是现代史上最毫无准备的总统当选人〞,〝所展现的自我,看得出他的气质不适宜率领1个拥有3.2亿人口的多元国家〞。

〝华盛顿邮报〞从这次选举中看不到乐观的理由,想起川普〝承诺要递解数百万人出境、撕毁贸易协定和打击气候变迁的全球努力,这一切都会伤害许多人〞。

〝洛杉矶时报〞在社论中问〝这是怎么发生的?〞洛时说,〝这场选战和这位候选人玩弄美国最糟的一面,导致选民遍体鳞伤〞。

保守派布莱巴特新闻网(Breitbart News Network)则是在网页上挥洒若干个欢迎川普的标题,包括〝又惊又喜:美国百姓运动震惊全球精英〞、〝局外候选人克服庞大困境,击败局内人希拉里.柯林顿(Hillary Clinton)〞。



川普胜选,占据各大平面媒体头版头条。(WILLIAM WEST/AFP/Getty Images)

而在全球其他国家,德国〝世界报〞(Die Welt)网站说:〝发生什么事了?〞还说川普〝跟飓风一样不可预料〞。法国商业日报〝回声报〞(Les Echos)则直率评估说:〝种族主义者、民粹论者、大男人主义、自大、不可预料。我们不知道川普哪项人格最令人害怕。〞

中国大陆官方评论说,川普的胜出〝重创〞美国体制。阿根廷〝号角报〞(Clarin)头版舆论称川普是〝新崛起的新法西斯分子〞。

而在阿拉伯媒体间一再看到的意见则是,这个结果将意味中东改变甚微,尤其是叙利亚。

亲叙〝梅雅丁电视台〞(Al-Mayadin TV)分析家总结一般感受:〝无论谁当家,在伊拉克、叙利亚和利比亚的战争都将持续下去…我看不出有任何改变能让我说,共和党政策会对中东更好还是更坏。〞

美媒痛定思痛自我反省
法新社说,媒体记者为何看不见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川普(Donald Trump)展开逆袭、即将取得胜利?媒体老早就争相报导,无形中为川普做了许多〝免费宣传〞,是否助涨了川普的气势?由于社会大众对媒体的不信任,川普与新闻媒体交恶,反倒助他一臂之力?

〝华盛顿邮报〞(Washington Post)媒体专栏作家苏利文(Margaret Sullivan)表示,2016年总统大选标示着新闻媒体的〝惨败〞。

她写道:〝说直白一点,媒体错失了这个故事。〞

她说:〝最终,美国选民人心思变。尽管选民们高声呐喊和怒吼,多数媒体记者就是充耳不闻。〞



川普胜选,占据各大平面媒体头版头条。(WILLIAM WEST/AFP/Getty Images)

〝纽约时报〞(New York Times)媒体作者洛腾柏格(Jim Rutenberg)说,绝大多数的新闻机构错误解读美国〝复杂的脉动。〞

洛腾柏格说:〝8日晚间的惨败,不仅是民调的失算。〞

他说:〝新闻媒体未能捕捉美国民怨沸腾,他们感到被有选择性的经济复苏撇在一边,被危及他们就业机会的贸易协定背叛,并且遭到华府菁英、华尔街和主流媒体的蔑视。〞

川普与媒体之间的关系,打从他敢于特立独行、竞逐白宫大位以来就复杂难解。

苏利文说,在共和党总统初选大战开打前数个月,媒体不断放送川普的新闻,让川普的知名度和能见度大增。

某些分析师宣称,这些媒体的报导相当于价值20亿美元的免费广告,让川普一路过关斩转,赢得共和党总统初选。

威斯康辛大学(University of Wisconsin)传播沟通学教授威尔斯(Chris Wells)说:〝早在大选开打初期,媒体就疯狂报导川普,但并不把他当一回事。〞威尔斯今年带领团队研究川普在初选选战中如何利用媒体。

威尔斯的研究发现,川普三不五时语出惊人,让自己成为注意焦点,媒体也深知这能吸引观者驻足。

有报导指出,包括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福斯(Fox)和MSNBC近年来皆在苦苦挣扎,不过靠着这回大选,终于大发利市,这多亏了川普。



美国美国民众关心总统大选结果。(ORLANDO SIERRA/AFP/Getty Images)




美国美国民众关心总统大选结果。(ORLANDO SIERRA/AFP/Getty Images)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一语成谶!〝有生之年 川普不可能当总统〞美国女检查总长7日往生

    下一篇: 川普胜选演讲全文:不会让你们失望(附英文原文)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