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移民局成被告  H-1B电脑抽签明年或停用?
2016-11-01
为了绿卡或签证,不少人很煎熬。在美获得学历并被雇主雇佣申请H1B签证者同样如此。美国两家公司向联邦法院状告移民局采电脑抽签分配H-1B工作签证配额,移民局要求撤销诉讼案,9月23日遭联邦法官驳回,诉讼案将继续审理。有预测指,如果原告获胜,竞争激烈的H1B电脑抽签或许会走入历史。

案情回顾

今年6月,两家美国本土公司,网络开发公司Tenrec和城市规划公司Walker Macy以及受雇于这两家公司的2名外籍员工,向俄勒冈州地区联邦法庭集体控告移民局,挑战移民局电脑抽签的合法性。控告原因是Tenrec公司今年为其乌克兰籍高级程序开发员申请H-1B,Walker Macy公司为中国籍景观设计师申请H-1B,但都没有被移民局的随机电脑抽签系统选中。原告认为无论申请者的数量多少,每个申请者需要有同等的机会来建立一个申请提交日期。然而,抽签系统已经导致一些更大公司通过自己的子公司来为同一雇员申请多次工作签证,大大增加了他们员工抽中的概率。因此原告认为移民局的电脑抽签是不合法的,因其并未考虑收到申请案件的顺序,要求废止电脑抽签,改以其它分配方式取代,包括申请时间或有秩序的编排系统。

而移民局向俄勒冈州地区联邦法庭提出申请,以原告不具备控告权利为由,要求撤销这个诉讼案。联邦法官迈克尔•西蒙(Michael H. Simon)驳回了移民局的申请,他认为,对于第一年没有被抽到的人,移民局现在的抽签系统并没有给他们第二年抽签的任何优先权,并且认为原告的控诉理由足够充分。

案情进展和H-1B背景

美国H-1B签证主要提供给高度专业化的技术领域,如科学、工程和计算机编程,每年配额分为6.5万个学士学位常规名额及2万个拥有美国硕士以上学历的名额。但是,僧多粥少导致竞争激烈,移民局(USCIS)2014财年收到124,000件、2015财年172,500件、2016财年233,000件、2017财年236,000件。移民局至今连续四年采用电脑抽签方式决定配额的分配,近2年来中签率仅有1/3。

批评者认为H-1B签证以牺牲本国就业为前提,为美国供应了廉价的外国劳动力。支持者则已要求国会扩大每年发放H-1B签证的数量。本诉讼案原告的律师布伦特•瑞尼森(Brent Renison)表示:「联邦法官驳回移民局要求撤销本案的申请,意味着法院认定雇主和外国籍员工都具备控告(移民局)电脑抽签不公的合法权利,这是很重要的裁定,因为有些法院认为只有雇主才具备控告的权利。」

据悉,本案将按照正常法律程序进行审理,原告要求在今年12月进行审理及简易判决,有人预测,最快有望在明年结束,即2018财年的配额不会以这个方式分配。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FBI〝插手〞大选  川普转守为攻

    下一篇: 法轮功旧金山集会 各界支持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