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赢得美国大选 如何影响中国经济?
2016-11-10


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唐纳德‧约翰‧川普(Donald John Trump)最终入主白宫,当选美国第45届总统。川普当选后,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也随即成为中国和国际经济界的关注焦点。

川普在一年多来的竞选过程中,多次提及中国经济,既曾经直接批评中共操纵货币、廉价出口,也曾表达将与中国融洽相处。

彭博社11月10日引述分析表示,川普面对的中国经济是具有挑战性的,过去多年发展的代价是,中国债务总额激增465%,企业债务大增至165%,威胁著银行系统和全球经济。同时,人民币从2005年至今已经累计贬值20%,中国的货币问题的确是川普政府的重要经济议题。

另有分析认为,川普的当选是否对中、美贸易关系产生影响,目前还不能下定论,他高度关注中、美贸易关系,也同时希望彼此尊重。以川普的商业背景,他可能会重新制定相关贸易政策。

对中国的贸易主张存在不确定性

在竞选期间,川普对(中共)政府的货币政策提出批评,指出(中共)政府长期操纵货币汇率,促使人民币贬值,以变相补贴国内出口商对美倾销,导致美国本土工厂倒闭、工资下降、流失数以百万计的工作机会。

他表示,如果当选总统将宣布中国是货币操纵国,并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征收45%的高关税,以保护国内产业。

澳洲广播公司(ABC)网站11月10日引述分析认为,目前还存在不确定性,现阶段还处于等待和观望阶段。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特聘研究员贾秀东教授认为,川普可能在某些方面履行承诺,但不会希望与中国打贸易战或发生贸易争执。

评论人士陈破空表示,中国目前的最大软肋就是经济,目前经济在恶化,外资和外贸的双引擎在减弱,一旦美国如果在经济上对中国采取全面的行动,中国作为经济增长的最大动力将会失去。

反对TPP协议

在竞选期间,川普明确表示反对《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议》(TPP),指该协议是对美国人民的背叛,会扩大美国的贸易逆差、减少美国的制造业工作职位。

TPP协议是奥巴马“重返亚洲”战略中的重要内容,于今年2月4日正式签署,但是未将中国列入成员国。12个成员国分别是美国、澳大利亚、文莱、加拿大、智利、日本、马来西亚、墨西哥、新西兰、秘鲁、新加坡、越南。

美国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11月10日表示,刚胜选的川普明年1月就职之前,参议院不会就奥巴马的TPP协议进行表决。

评论人士陈破空分析,川普表示“美国不再充当世界警察”,如果兑现,美国将撤出亚洲。

川普的政策顾问纳瓦罗(Peter Navarro)在接受BBC采访时表示,与奥巴马政府高调向世界宣布“重返亚洲”不同,川普政府会对中国“低调且保持尊重”。

川普:中美有分歧 但不一定成为对手

川普的竞选口号是“让美国再次伟大”。他在竞选中多次表示,美国必须在于中国的经济关系中取胜。

他说,对于那些证明是我们朋友的人,我们必须慷慨。我们渴望和平地生活,并与俄罗斯和中国建立友谊。我们与这两个国家有严重分歧,所以必须擦亮眼睛对待他们。但我们并不一定成为对手。

川普当选美国第45届总统后,习近平在给川普的贺电中提到,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美国是最大的发达国家,希望中、美两国不冲突不对抗。 
    来源: 李默迪 责编: Kitt

    上一篇: 川普上任后 前100天会做些什么?

    下一篇: 川普何时与习近平第一次握手引关注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