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选结束 美国进入愈合期
2016-11-12


此次总统大选可谓美国历史上最分裂的一次选举。亲友之间甚至因支持不同的候选人而不和甚至反目。如今选举揭晓,川普以绝对优势当选,曾经在长达一年半的竞选中互相抨击的两个阵营是否能握手言和呢?

在离大选还有3天前,本报记者采访了支持川普的加州共和党全国委员肖恩‧斯蒂尔 (Shawn Steel) 和他的太太、橙县县政委员会副主席朴银珠 (Michelle Steel),他们对大选可能的两个不同结果做出了分析。
朴银珠坚信川普能当选

坚信川普会获胜的朴银珠说:“一开始会有一段时间较难愈合,但是我知道川普会赢,情况会好转,会在 (明年) 1月稳定下来。我认为我们会朝正确的方向发展。”

斯蒂尔说,如果希拉里当选,情况将更糟:“我生活在一个认为美国是特殊的、美国是卓越的世界里。这是一个中产阶级国家。希拉里会真正伤害到并继续伤害中产阶级,我们的经济不会增长,没人会尊重她,华府会永远陷入僵持。她的外交政策将永远被质疑……而谈到最高法院 (大法官提名),那将是一个可怕的丑陋的斗争,因为这事太重要。”

“如果川普获胜,一开始会令人兴奋一阵,如果他能自律的话,或许可以受到更多人的欢迎,但是他说话必须要非常小心。他在过去一个月里很小心,这对川普来说已经算是很长时间了,不过他从来没做过政客,你们可以看到他在说服自己。三次竞选辩论他都很冷静,没说蠢话,看上去很有总统范儿,对他来说这可是至关重要。我认为川普会带来稳定、乐观和机遇。而如果希拉里 (当选),从第一分钟开始就将变得很丑陋。如果在周三早晨她得到足够票数,我没兴趣与她合作,我要阻止她要做的任何事。而且不只是我,半数美国人都和我一致。”斯蒂尔说。

共和党人期待川普变革华府

在竞选冲刺阶段,川普在集会上提出要“排干”华府特权和利益阶层这块“沼泽地”(drain the swamp)。对此,斯蒂尔表示:腐败已经进入司法部、移民局等各个联邦机构,无法再信任那些官员。“当他 (川普) 说‘排沼泽地’的时候,大家喜欢听,因为这个沼泽生出了各种怪物,华府沼泽里有奇怪的鱼、蛇和龙,要把他们冲洗出来。 如果希拉里赢了,她将保持这些怪物,它们会越长越大, 所以我们决不能妥协。”

先批后赞 川普评论抗议者

选举结果出来后,全美几个大城市:包括洛杉矶、奥克兰、波特兰、费城、波士顿、芝加哥、纽约等,都发生了反川普抗议。

喜欢在推特 (Twitter) 上发言的川普又忍不住抱怨:“刚刚举行了非常开放和成功的总统选举。现在有专业抗议者在媒体的煽动下抗议。非常不公平!”

不到10个小时后,川普再次发推,不过这次调子变了:“喜欢昨晚一小群抗议者对我们伟大国家所表现出的激情。我们将聚在一起并为此自豪!”
    来源: 刘菲 责编: Kitt

    上一篇: 观美国大选两岸华人感受不同

    下一篇: 现身川普大厦后 前川普竞选经理从CNN离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