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复杂 国安局局长陈文清任政法委委员
2016-11-27


据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官网显示,中共国家安全部部长陈文清已出任中央政法委委员。


本月7日刚刚履新国安部部长的陈文清是中共国务院第二个“60后”部长。虽然有媒体提到,有多年政法工作经验的陈文清到明年中共十九大时才57岁,前景可以看好,但陈文清的背景相当复杂,与中共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颇有瓜葛,因此很多分析认为,习近平对陈文清的安排另有用意。

陈文清是四川仁寿人,曾长期在四川任职。在周永康任中共四川省委书记的3年时间里,陈文清曾先后出任中共四川安全厅厅长和检察院院长。因此,海外媒体曾报道,在陈文清去年4月由中共中纪委副书记任上被调任中共国安部党组书记后,不足20天,习近平就收到了举报他曾与周永康朋党的材料。据说,习近平对此相当重视。

当时有海外分析人士认为,这可能是习近平在使用江派原人马对付和清洗江派人马,这种情况与江派人马王儒林调任山西、孙春兰出任统战部长相似。这也是陈文清一个新的“立功赎罪”的机会。

不过,也有人认为,陈文清并未在周永康主政四川期间升迁,因此两人的关系应该并不密切。

虽然尚不清楚陈文清是否曾与周永康结党,但他在1999年至2002年间的确追随周永康大力迫害法轮功,也因此被“追查迫害法轮功国际组织”列为追查对象。“追查国际”在通告中提到,自1999年7月20日中共前党魁江泽民公开镇压法轮功至2004年2月17日公告之日,四川省被证实的被迫害致死的法轮功学员至少60名,不包括重庆的26起被证实案例。四川成为全国镇压法轮功最严重的省份之一。

被称为中共“刀把子”的政法委在周永康手中曾极度扩权,成为“第二权力中央”。但十八大后,习近平借反腐之势不断清理政法委并削弱政法委权力。同时习近平提出“依法治国”一说,公布《关于建立健全防范刑事冤假错案工作机制的意见》、《关于依法治国的决定》等,要求政法委不得介入个案,进一步虚化政法委的权力。
    来源: 韩梅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央巡视双管齐下 重庆要出大事?(图)

    下一篇: 中共军机绕过台湾 飞越琉球空域 日战机升空戒备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