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源潮十九大去向(上)
2016-11-13

 


2013年以非政治局常委的身份而晋升为中共国家副主席的李源潮,近年来其政治背景日趋复杂,有关他未来的传闻很多,有的说李源潮“十九大”要进入政治局常委,有的说他很可能被抓入秦城监狱与令计划“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有的说李源潮会平安着陆。到底哪种可能性最大呢?

10月27日,中共六中全会结束后,官方在发布的会议公报中确立了“习核心”地位。外界认为,这意味习近平对明年下半年举行的“十九大”人事布局具有更充分的权力。

习近平、王岐山多次强调,这次反腐主要针对那些“十八大”后还不收手的人,李源潮的未来,就看他是否真的能支持习近平,而不是暗中帮助江泽民。

团派大将 胡锦涛的密友

李源潮原名李援朝,这是他那对“老革命”父母给取的名字。他1950年11月出生在江苏,至少具有“共青团”、“太子党”、“江苏帮”等多重色彩。

说他是太子党,因为李源潮的父亲李干成曾担任中共常州地委第一副书记,“文革”前官至中共上海市委常委、上海市副市长,母亲吕继英,是连云港中共党组织成立初期的党员,苏北妇女运动的先驱。据说李干成与江泽民的叔叔江上青关系密切,是曾庆红父亲曾山的下属。

说他是团派,因为他最早的仕途就是从共青团开始的。1983年,33岁的李源潮经上海市委书记陈丕显向胡耀邦举荐,出任共青团上海市委副书记,几个月后的1983年12月,升为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分管宣传工作,一直任至1990年。而胡锦涛是1984年至1985年担任团中央第一书记,在此期间,胡锦涛与李源潮成为了好友,两家关系很好,胡锦涛的孩子经常到“李叔叔”家玩。

1990年后,李源潮先后在中共中央对外宣传小组担任副组长、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副主任、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1996年至2000年,任文化部副部长。2002年胡锦涛担任总书记后,李源潮也迅速升为江苏省委书记。2007年中共“十七”大后,胡锦涛把李源潮提拔为中组部长,为胡选拔自己的人。

“十八大”曾庆红“聪明反被聪明误”

关于中共“十八大”常委接班人,胡锦涛自己的计划是:李源潮做总书记,李克强当总理,所谓“二李体制”。但当时没有实权的胡锦涛,其意向自然被江泽民否决了。江派推出了习近平,胡、温也就顺水推舟地同意了。

此前《新纪元》杂志报导过,习近平的父亲习仲勋是胡耀邦的密友,习仲勋“文革”前五次被毛泽东高度赞扬为能人,但“文革”后却被邓小平边缘化,原因就是胡耀邦被邓小平用违规手法赶下台时,唯一站出来替胡耀邦喊冤的,只有习仲勋一人。而胡锦涛、温家宝都是胡耀邦的嫡系,自然对习仲勋非常尊敬,从而对其儿子备加关照。而且习近平也很争气,大家都很喜欢他那憨厚朴实的性格。等到习近平开始强硬反腐后,江泽民、曾庆红当然是气得要死,后悔当年“看错了人”:要是那时同意胡锦涛的提名,把李源潮扶上去,至少不会这么快面临被整肃、清算的局面了。

也就是说,中共“十八大”召开之前,李源潮是位被废掉的“太子”,按理说,废太子是可以降格做大臣的,于是,2012年“十八大”候选名单上,李源潮晋升政治局常委的呼声非常高,但却意外落榜。

有消息说,李源潮的名字原来在常委名单中,但由于江泽民的竭力阻挠而被踢出。江泽民的理由是,1989年“六四”运动中,李源潮是站在学生这边的,李因此还在闲职上坐冷板凳多年。

也有港媒曝光,2013年胡锦涛在一次秘密会议上透露,李源潮是自己主动退出的。当时李源潮在入常名单上,而且各项考核、评选都得分较高,但由于几位常委年龄都在“七上八下”的坎上,不入常就得出局,于是,李源潮主动退出,把机会留给其他人。

胡锦涛全退

不过这个说法令很多人质疑:一个共产党培养的官员能有这样高的精神标准吗?《新纪元》在2013年出版的书籍中给出了不同的答案:胡锦涛以自己的“全退”为代价,帮助习近平立下了“习八条”的禁令,严禁老人干政、严禁官员公款旅游、公车私用、铺张浪费等。当时作为交换条件:江泽民只有在把自己那三个人:张德江、张高丽、刘云山安插进常委后,才答应接受“习八条”的管理。(不过实际上江泽民从来都没有主动遵从过“习八条”。)

2012年11月习近平上台后,先用自己的亲信赵乐际,取代了李源潮的中组部长职务,但由于胡习联盟的作用,2013年3月习近平破格把李源潮提升为中共国家副主席,并兼任中央港澳工作协调小组副组长,2015年5月6日还任命他为中国红十字会名誉会长。

曾的后悔李源潮十六大落败中央委员

人们一直认为李源潮是胡锦涛的亲信,是团派大将,不过自由亚洲电台高新的文章却给出了一个新说法。

据说中共“十六大”召开之后,曾庆红曾在私底下对李源潮、刘延东、李铁林等“太子党”检讨说:“十六大”召开之前没有先把李源潮放在正省部位置上是他的一个重大失误。

当时,曾庆红安排李源潮将接替江苏省委书记职务,但江苏省委书记回良玉已经被内定在中共十六届一中全会上“当选”中共政治局委员,然后再等中共全国人大召开时让回良玉“当选”为国务院副总理。因此,按部就班的安排自然是十六届一中全会结束之后即让回良玉进京,同时正式宣布李源潮出任江苏省委书记。

文章说,在当时的中共十六届中央委员候选人名单上,同时有时任中共江苏省委书记回良玉,时任江苏省长季允时和时任江苏省委副书记兼南京市委书记李源潮三个人。中共历届党代会安排中央委员候选人名单时,所谓的“标配”就是每个省市自治区占两个名额,当然是党政一把手。因此,当中共十六届中央委员候选人预选名单发到代表们手中之后,一些不明就里的代表们一看江苏居然有三个中央委员候选人名额,自然就把其中还是江苏省委副职的李源潮当成“另类”。李源潮也因此最后落得被列入中共十六届中央候补委员名单中。

据说曾庆红“检讨”自己的“考虑不周”时分析说:如果在中共“十六大”召开之前先把李源潮安排为江苏省代省长,就不会出“事故”了。也就是让当时的江苏省委只有回良玉和李源潮进入候选人名单,这样就稳妥了。

文章说,曾庆红如此后悔是因为当时对李源潮寄予厚望,希望李源潮在顺利“当选”中共十六届中委之后更有资格接替江苏省委书记职务,并在此位置上积累政治资历,以便在中共“十七大”上进入中央政治局和它的常委会就不会招到党内反弹。

文章还说,胡锦涛之所以对李源潮器重是因为所谓的“团系”。李源潮身为“红二代”,在胡锦涛手下安分守己,努力配合工作。而不像有些“红二代”,仗着自己的身份到薄一波处给胡锦涛使坏。李源潮以中共中央候补委员身份担任江苏省委书记的五年时间里,中共内部传出的消息一直都是总书记接班人选的培养对象局限在习近平、李克强和李源潮三个人身上。

中共“十七大”召开之后,有海外媒体刊文分析说:习近平在中共内部被比来比去,被认为会被广泛接受。至于李源潮,除了基层工作经历没有习近平那样长久和扎实,中共“十六大”上落选为中央候补委员的经历也自然会令参与党内推荐的那批人考虑到资历不足。

“令李体制”想取代“习李体制”

2013年习近平把李源潮提升为中共国家副主席后,很多人都认为李源潮是习信任的人,是没有贪腐问题的人。然而随着令计划的落马,特别是2016年7月,北戴河会议前夕,有关李源潮落马的消息频传,李源潮的另一面也开始被展现在人们眼前。

2016年7月,美国之音发表了《中国国家副主席李源潮被煎熬》文章,分析了李源潮是如何成为令计划团伙一员的。

“李源潮一直将李克强视为竞争对手,两人同在1983年年底进入团中央书记处,当时李源潮是团中央的第四把手,担任候补书记的李克强还排在他后面,但李克强却一步步超越了李源潮,爬到如今总理的位子。”

另一方面,李源潮跟令计划早有私交,多年来两人往来密切,李源潮升任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长之后,因为掌管组织人事,更受到令计划的重视。想要更上一层楼、加上令计划的看重,都让李源潮最终决定参与周永康、令计划秘密推翻习近平的计划,目标最终与令计划搭挡,形成“令李体制”。

文章分析说:习近平、王岐山联手主导的反腐,越来越多是针对中共党内的野心家和阴谋家,而李源潮与令计划被认为是这个野心家和阴谋家集团的核心人物。

另一个可能的原因,就是习近平要为“十九大”布局。李源潮从2007年到2012年出任中共中央组织部长,中共很多高级官员都是他任命的,因此,李源潮在中组部有一大帮人围着他转,听他的,而不听赵乐际的。于是习为了把中组部抓到手,就要动李源潮,这也是“十九大”人事大布局的一部分。

当时有消息说,李源潮那名姓赵的大秘书被抓,他从李源潮担任文化部副部长期间就开始跟随他,是李的心腹。而且李源潮的司机及司机的妻子都被带走接受调查。

随着前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被来自浙江的习近平嫡系李强取代,李源潮的政治根据地江苏的最后一个堡垒也丢失了。罗志军被称为团派“四大金刚”之一,他也是李源潮的头号亲信。还有谣传已久是李源潮情妇的江苏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杨桦也被带走调查,这些事件都让外界认为李源潮的处境不妙,仕途末日越来越近。

有关李源潮的贪腐问题,有消息说,李源潮的妻弟高全健在商场上的作为,正好给政敌打击李源潮提供了炮弹。李源潮目前被查涉嫌一笔三亿人民币的贿赂案,出面接受这笔钜款的是高全健,为的是给国企和江苏干部上位提供便利。高全健大学毕业后靠着李家和高家的关系,仕途一帆风顺,后来在商场上赚了不少钱。

另外有消息指,北大方正集团首席执行官李友曾给令计划妻儿在日本京都买的两套豪宅,其中一栋在2013年左右转给了李源潮儿子李海进与高全健。

当时就有评论分析说,虽然一直到北戴河会议前都还有李源潮公开露面的消息,但从中组部清洗、江苏反腐,再到秘书圈肃贪,最后是司机、家人和传说中的情妇都遭殃,这些都是习王对付政敌的常用蚕食策略,不难想像现在李源潮是在什么样的高压下生存着。#

(未完待续)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陆媒以中山装为例谈及人民“选举罢免权”

    下一篇: 传习近平誓破“恐怖平衡”组建下届常委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