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电厂事故赶工背后:高官视察询问工期
2016-11-27


江西丰城电厂施工平台“11‧24”特大坍塌事故,据官方称,目前已经酿成74人遇难,两人受伤。据报导,事故与压缩工期、突击生产有关。有媒体披露,在事故发生前,有江西省发改委官员到项目工地及施工区域视察,并询问了工程进度。

据陆媒报导,11月25日,中共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就江西丰城发电厂“11‧24”坍塌特大事故召开视频会议,并在会上通报:经初步分析,事故“与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压缩工期、突击生产、施工组织不到位、管理混乱等有关”。

11月24日上午7点多,江西丰城电厂三期工程在建项目发生意外。一处冷却塔施工平桥吊突然发生坍塌,造成上面模板混凝土通道坍塌。截止到当晚晚上22点,确认事故现场74人遇难,2人受伤。

对于外界关注的事故原因,中共央视曾引用施工方项目负责人表示,怀疑事故“可能是混凝土强度没达标造成的”。而“强度不够”的原因,又是因为施工方赶工期,不等混凝土干透,就开始拆除冷却塔外围的木质手脚架,致使未干透的混凝土脱落,最后坍塌。但江西官方对此并没有回应。

多家陆媒报导,发生事故的冷却塔,属于“丰城发电厂三期扩建工程”项目之一,该工程为江西省电力建设重点项目,建设单位为江西赣能股份有限公司。

报导称,丰电工程的施工单位有四家。其中,冷却塔与烟囱项目的施工方,是河北省亿能烟塔工程有限公司。项目于今年4月开工建设,塔总高度计划165米,事发时已经建设到70多米。

知情人披露,该施工单位经常连夜加工期。开工半年就完成了近一半,已经远远超过了预期的三分之一。有熟悉建筑行业的人士表示,这样压缩工期的代价,就是事故风险的抬高。

施工公司七年发生四起重大事故

有陆媒记者经检索发现,施工方河北亿能烟塔工程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10月。在本次坍塌事故之前,曾发生多起工人死伤的安全事故。

2012年6月8日,在云南一次冷却塔施工中,脚手架坍塌,造成7人坠落死亡。

2011年5月23日,施工中因钢内筒气囊漏气事故,造成5名施工人员受伤。1名工人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死亡。

2009年4月14日,因汽车吊在后退过程中碰撞到一作业平台的支撑柱,导致该作业平台倒塌,平台上两名工人被倒下平台砸死、1名工人受伤。

仅从媒体资讯显示,从2009年到2013年之间,这间公司已因为安全事故至少造成9人死亡。

舆论质疑,这些事故纪录有无被列入其资质审查?为何能在招标中承建丰电三期这样大型的项目。

令外界震惊的是,这样事故频发的公司,竟然还荣誉连连。

据公开资料显示,河北亿能多次获得业主和主管部门颁发的《优秀承包商证书》、《优质工程证书》等荣誉。

此外,在2010年,该公司还曾获得“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同年8月,邯郸日报以《高空书写华彩人生》为题,采访了时任河北亿能的副总。

今年7月,河北亿能持有的商标“亿能烟塔”被认定为河北著名商标。

“赶工”名利双收 官路人命铺成

据《北京青年报》查询建设商官网发现,就在事故发生前两个多月,也就是9月13日,丰城电厂三期工程曾举行“协力奋战100天”动员大会,会上工程的总包方、建设方及施工方签订了“大干100天”目标责任书。

工程负责人在会上表示,要“抢抓晴好天气,加快施工进度”。此后不到1个月,江西省发改委官员到项目工地及施工区域视察,并询问了工程进度。

对此,微信公号为“观鉴”的评论人士发文表示,中国的重大工程施工,都有这么一个弊病,那就是“领导意志太强大了”。这些领导无不是好大喜功,急于功利,以赶工期著称。工程完工时间往往选在具有政治寓意的时间节点,以达到其“献礼”的作用。中国的“赶工期”已经成了“政治任务”。

文章批评,这些 “领导”仗着有权,乱指挥;专业技术人员根本没有话语权,明知道有巨大安全隐患,为了保住自己的饭碗,又不得不执行;监管部门为了满足领导“赶工期”的政治任务,装聋作哑或走马观花,甚至处处给予方便;施工方为了节省时间,减少各种安全措施。

另据《封面新闻》报导,今年3月29日,有电力央企负责人赴丰城电厂百万机组项目现场调研时,还对项目部在图纸严重滞后情况下不等不靠给予点赞。

对此,《新京报》社论批评,图纸是施工指南,指南滞后却还赶进度,何其荒唐?

评论还援引广东省建筑业协会会长梁剑明披露,“赶工期”现象在中国很普遍。现在的施工企业几乎没有不压工期的。文章分析,根本缘由是利益驱使。对建设单位而言,工期越短完工越早,项目越能早日投用,能省钱还能尽早从项目赚钱;对施工单位来说,工期越短,设备租赁费用、人力资源投入越少,资金成本也越低。

大陆自由撰稿人贾也谴责,最后可怜了抛家舍业的工人,用鲜活的生命成就了中共官员引以为豪的“中国速度”,也染红了官员的红顶子。
    来源: 张天宇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大陆藏个人信息黑色贩卖链 银行内鬼是源头

    下一篇: 加国史上最大移民骗局 逾800受害华人或被遣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