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偷奸耍滑” 李克强现场震怒
2016-11-28


李克强近日在国务院会议上,因地方和中央企业去产能工作不力发火,直斥有人“偷奸耍滑”。外界指习李当局国企改革遭遇巨大阻力,与江派“老虎党”暗中抵制有关。


据陆媒11月25日报导,在23日举行的中共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总理李克强要求各地和中央企业严格按标准对今年化解淘汰过剩落后产能任务开展验收,确保产能真去真退。李克强并直斥煤炭钢铁去产能方面,有人“不守规矩、偷奸耍滑”,“国务院要派调查组坚决查处、严肃追责!”

海外《多维网》分析认为,李克强的愤怒可能折射出供给侧改革面临的困局。

在2015年末当局推行的供给侧改革,就目前而言,基本内容是针对钢铁、煤炭等大宗商品行业去产能、去库存,用关闭兼并落后工厂的方式来缩减这些行业的过剩产能。

近几年来,中国的钢铁、煤炭等大宗商品的产量居全球第一,钢铁产量甚至占全球产出的一半,但中国的市场远容不下如此规模的产能。习李政府此次主导缩减过剩行业的产能,被外界认为不仅对中国,对世界经济都有积极意义。

但从公开信息显示,习李当局推动供给侧改革遭遇到了来自地方和企业的阻力。

据悉,削减产能具体体现在关闭兼并煤炭、钢铁、化工等产业的企业,这些企业尽管效益不佳,但大多是地方政府的主要税收来源之一。去产能对地方政府来讲意味着去税收。而因为大宗商品产能缩减,近日出现价格回升之势,大陆许多地方政府暗中重启被关停的工厂,这甚至已经成为普遍的现象。

江派潜藏利益布局 李克强多次发怒

李克强就“政令不出中南海”向官员发火已非第一次。《新京报》微信公号“政事儿”2月17日曾发文《李克强这6次发怒,到底为了啥?》,盘点了李克强6次因官员不听话和“政令不出中南海”,开会时当场发怒。


港媒曾披露,有一次李克强发火时,一度用茶杯敲砸桌子。

今年5月21日,大陆微信公众号“内参观察”以题为《国企改革推进不力李克强震怒》发文。披露李克强在5月18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就国企改革问题震怒:“我们要央企干什么?”

文章称,李克强的发言,显示出他对国企发展现状和改革推进的不满,也说出了他“怒其不争、恨其不为”的复杂心情。

香港《前哨》杂志刊发署名评论指出,中共内部反对习近平当局反贪和改革的阵营已抱团形成以江泽民为龙头的“老虎党”,动作不断。

中共江派权贵历来占据重点国企发财。公开报导显示,江泽民、曾庆红、吴官正、刘云山和李长春等家族资产都过百亿,甚至超过千亿。其中煤炭、钢铁、化工产业,历来是江派曾庆红、周永康、刘云山等人的地盘。

外界关注到,尽管周永康等大批官员被查和被撤换,但一些地方主政者,以及众多重点国企的高层,仍与江派千丝万缕,很多其实还是早期江派布局的人马。
    来源: 岳文骁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共前副总理回良玉遭习王三路围剿 处境不妙

    下一篇: 北京动批数千商户上访要求赔偿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