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给别人钱  牢记要量力而行  
2016-11-28

人在江湖漂,哪有不遇到困难的,很多人在生活中都会遇到亲朋好友问你借钱的情况,但难免有些借出去的钱,却石沉大海,到最后甚至影响到了朋友亲人的感情。

其实,这可能是借钱方式不正确导致的。亲朋好友问你借钱时,应该牢记以下几点:

第一:不想借就直接拒绝

当朋友陷入了经济困难,求助于你时,你如果出于罪恶感而借钱给他,或者犹犹豫豫,那么干脆拒绝吧。否则,你可能心生怨气,进而会导致友情、亲情破裂。拒绝借钱并不代表你自私或不够朋友,相反,这有利于感情的稳定。

你可以这样拒绝:我很想帮你,但我现在手上确实拿不出多余的钱了。如果非得找个理由,就说自己要交保险费,或者给孩子交学费。

如果够朋友,他肯定不会生你的气;要是你能帮他想些办法,他肯定会感谢你。但如果朋友因为你拒绝借钱而生气,则表明你们的友谊已经出现了问题。

第二:守住底线,量力而行

亲朋好友一般会向可信、而且财务状况稳定的人借钱,既然他们都张嘴借钱了,说明他们确实陷入了困难。所以你借出的钱,很有可能永远收不回来。

因此,你必须考虑到自己的承受能力。否则,借款一旦收不回来,你自己也可能陷入困境。

所以,借钱时要守住一个底线:想到最坏的结果。即使朋友永远不还钱,你的财务状况和你们的友谊不会受到影响。

第三:定下还款日期

十年前,艾米丽借给了妹妹二万美元买房,但没有定下还款日期。结果,艾米丽的妹妹工作几年了,却从来没有提还钱的事情,导致艾米丽想做一笔投资的钱都没有。

艾米丽的错误在于,她以为妹妹和自己一样,能一直惦记着这笔欠款。因此,在借钱之前,要和朋友谈好借多少钱,利息是多少,多久还钱。这听起来或许有些无情无义,但只有这样,欠款方才能明白,自己甚么时候应该还钱,不至于无限期拖欠。

第四:打欠条

人的记忆会衰退,每天操心各种事情会将一些事情忘却。因此,打个书面欠条非常必要。如果可能的话,最好拟订一份非常正式的借款档。

这样一来,借款人会更加认真地对待这笔欠款。如果还款期到了,你的朋友没还钱,或中间起了争议,这一纸文件会帮助理清这些问题。

丽莎曾向自己的同学、现在的同事借了1,500美元,并写了欠条。欠条规定,每半个月对方就要还一部分钱。丽莎说:「虽然我们每天在一个办公室工作,但把欠款明确写下来,保证双方都很清楚还款的相关事宜。」

欠条上最好注明借款金额、借款日期和还款日期,以及到期未还款的解决办法,并要双方签字。

第五:还款期到了,别不好意思要钱

还款的日子到了,但借款人迟迟不露面或故意拖延,你可能也会因为不好意思开口要钱,而任他违约,这是错误的做法。

因为,对方会以为,你自己都没把还钱当回事,他便会继续拖延。

一定要「亲兄弟明算帐」,不要抱着谁占了谁便宜的想法。爱丽丝曾经借给朋友一笔钱,并把到期未还款的违约金写得清清楚楚。一般来说,拖延五天不还款还算正常。但如果对方一拖再拖,对你的催款电话和邮件视而不见,你就可以请律师了。
       
如果借款时间特别长,金额又比较大的话。你最好在还款日前一个月,通过电话或者邮件的方式提醒一下对方。比如,你可以这样写:「根据我们签订的协议,这笔借款将于2016年10月6日到期。我非常高兴这笔借款帮你解了燃眉之急。」  

你是否也遇到过借款收不回来的情况呢?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国国税局最爱查的三种扣税项目

    下一篇: 频出国护照被留言 美绿卡持有者须知事宜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