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经济步履维艰 部分企业靠借钱发工资
2015-12-27
12月26日,瑞信亚洲首席经济学家陶冬透露,目前中国的经济处在令人惊讶的艰难当中,一些企业已经靠借钱来发工资了。陶冬认为大陆经济硬着陆的机会不大。

26日,凤凰财经转载了陶冬谈今年中国经济及预测明年经济状况的文章。陶冬表示,中国经济在2015年充满了意外,股市暴涨暴跌、人民币升值预期终结、四万亿元人民币地方债置换、国企和地方大面积怠政。

陶冬认为今年市场对中国经济的焦点集中在增长动力之上,但是目前市场对于宏观环境的关注可能会减少,大家意识到货币政策的边际效应递减。而企业的现金流正在迅速恶化,而且风险可能由一家企业迅速传导到一批企业身上,传导到银行账面上。制造业名义GDP增长的恶化程度远远快过全国实质GDP,凸显出制造业目前所面临的窘境,部分企业开始借钱发工资了。

无独有偶,瑞士信贷日前在一分报告中表示,中国企业目前利润状况下降厉害,部分企业甚至需要借债支付员工工资,

华尔街见闻12月11日消息,瑞士信贷表示,虽然今年当局推出大量经济刺激措施,但是对于实体经济的刺激作用并不明显,私营部门对政府刺激响应热情不足,银行放款意愿不高。

报导表示,目前制造业利润表现不佳,因而私营部门似乎没有强烈的意愿投资;房地产开发商为了去库存也减缓了建筑活动。从企业财务健康状况以及银行资产负债表来看,情况依然悲观。部分企业如今还靠借债支付工资。企业资产负债恶化很可能是2016年的主题。

另据《第一财经日报》12月16日报导,中国制造没有欠薪企业只有30%左右。大陆制造业部分公司长年扩大产能所带来的资金缺口目前已经超过所能负荷的范围。

投影行业明星公司雅图数字视频技术有限公司,从2005年开始,投入大量资金进行投资并购,扩大雅图在业内的影响力。或因铺的摊子过大造成资金紧张。今年9月发布《雅图告全体员工书》,对人员进行精减,并且承诺员工欠薪将于2016年中国新年前发放。

上个月,雅图被裁员工曾到公司门口追讨欠薪。

有制造业业内人士表示,在中国制造业内,雅图的情况不是个例,他说:“目前行业内没有欠薪企业只有30%左右,今年经济不景气,这种情况有所加重。”
    来源: 刘毅 责编: Kitt

    上一篇: 深圳滑坡头七 遇难家属被拒到场祭拜

    下一篇: 山东石膏矿灾17人失联 董事长跳井溺亡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