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寻常?数省部高官神秘失联
2016-12-09


近期中共省级大换届密集进行,不过一些高官被免后“失踪”多时,引起外界猜测。有评论指,按当局打虎规律,这些人或凶多吉少。

12月9日,香港《东网》刊发白非评论称,近期中共官场不同寻常,其中之一是“失联”成新常态。

文章说,最近有不少省部级高官不明不白地失联,既未被宣布下台,又不见公告去向。例如:原河北省委副书记赵勇被免职后,迟迟未有新的任命消息;云南省委副书记钟勉、常务副省长李江,则从公众视野消失月余,去向成谜。

文章评论认为,这或许这本身就是一种不妙的信号。

《明报》12月8日也刊发题为“干部失踪疑团”的文章称,近年来北京当局反贪腐风暴中,很多官员倒台之快,令人猝不及防,但都很快获官方宣布受查或免职,不过,也有不少高官却无声无息地突然失踪,官方却迟迟未公布原因,有些官员被免了职,却未被公布立案审查,有些连职务都未免,但就连续数月不见踪影。

文章同样举例云南省长陈豪8月28日升任书记后仍兼任省长后,迄今已逾百日。但原来盛传将接任省长的省委副书记钟勉自从10月26日后再未公开露面。同样,云南省委的女性常委兼常务副省长李江,也自9月上旬公开露面后就已消失近百天。而蹊跷的是,钟李二人均未被免职,亦未被公布受查。

还有江西省委常委兼省会南昌市委书记龚建华,属本土官员、年仅54岁的龚去年3月才接掌南昌,11月2日还在市政协会上侃侃而谈,8日被免职后至今未获新任命。

而失踪高官中最出名的要算河北省委副书记赵勇,他10月22日还与其它河北高官观看纪念长征音乐会,一周后就被宣布免职,当时曾有传言他会调任国务院扶贫办任闲职,但至今未见任命,下落不明。

据海外《多维网》披露,赵勇与同是共青团出身的前中办主任令计划关系密切。赵勇在任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期间,曾粗暴干涉团中央下属《中国青年报》的知名栏目《冰点》的选题,引起强烈反弹。《冰点》一度停刊。受这一事件影响,赵勇随后被调离团中央。

赵勇还被曝曾借照顾周永康情妇、前央视女主播沈冰以巴结周永康。

2015年1月,署名张建力的博客文章披露,前央视女主播沈冰在2005年因身怀有孕,正式向相关部门申请回家休息。然而,其不上班的两年里,却担任起河北省唐山市政府顾问(厅级)。沈冰自曝,当时是应时任唐山市委书记赵勇的邀请才出任该职。

据《明报》分析,按中共官场惯例,官员“失联”这种情形,要么是官员健康出了问题,要么是受到他人案件牵连,但又未至于要撤职审查,只好暂时避免公开活动,协助调查。待查清问题后,或接受处分,或恢复官职。但如此无故失踪,看来凶多吉少。

此前,中共民政部部长李立国缺席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随后被免职。官媒12月1日引述王岐山在中共全国政协会议上的讲话,证实了李立国缺席的原因,是其领导的部门出现系统性腐败。

同期在“失联”后被免职的与民政部腐败有关的高官,还有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和中纪委驻国家民委纪检组组长曲淑辉。
    来源: 岳文骁 责编: Kitt

    上一篇: “四虎”被提起公诉  传供出吴官正苏荣

    下一篇: 江苏将现“大老虎” 60后王立科仕途或到尽头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