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评论:郭广昌“失联”  中国政商关系扑朔迷离
2015-12-19
这几天国内商界最大的新闻事件莫过于郭广昌“失联”了!跟以往一样,没有官方的消息,就连郭广昌本人的公司“复星集团”也是闪烁其词,既不否认,也不给予肯定答复。

在一个权力没有边界的社会里,想做一个“在商言商”的商人绝非易事。“失联”意味着什么?协助调查?刑事拘留?逮捕?还是什么?没有人知道。

有人说:看到郭广昌本人从香港回到上海,在机场被几个人带走了,带着手铐并用外衣遮盖,而且有照为证。据说是:涉嫌操纵股市,内幕交易,抑或是陷入以前的行贿案件;又听说:是涉及上海被捕的副市长艾宝俊,甚至说涉案谷丽萍、令计画等等。各种说法扑天盖地,莫衷一是。

正当大家纷纷猜测的时候,郭广昌回来了!自称协助调查结束并在复星公司的年会上露面,言之切切地说:虽然复星是全球投资的公司,但根基还在中国,未来更加根植于中国。

虽然郭本人已现身,但是多支复星系股票仍然大跌,换手率也明显放大,显示出投资者慌忙跑路。做为上市公司的掌门人,做为一个草根出身的农家子弟,如果单靠自己的聪明才智,个人的奋斗,不依附于政府,不靠政商交易,那么真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当前中国经济面临前所未有的困境,各项经济指标持续下滑,企业大面积停产倒闭,资本外流越发严重,人民币加速贬值。资本市场也在今年夏天出现了崩塌式下跌,广大股民损失惨重!对未来的经济丧失了信心。如此看来,再看看郭广昌上述一番话真的是耐人寻味。

12月4日徐明死了,诡异的死在监狱里。没有跨过2015年,明年他就可以刑满出狱。地产大老冯仑在微博上说其“活的张扬,判得诡异,死得神秘。”称其是一个政商勾结的牺牲品。

官方的说法是死于心肌梗塞,而且死后第二天就匆匆火化,骨灰被带回大连——徐明的老家。

与郭广昌相比,同样是农家子弟,都是草根出身,所不同是:徐明的发达始终伴随着薄熙来的左右,从大连到北京再到重庆。也许徐明觉得靠的是自己的聪明才智,靠多年的打拼,靠的是游走在政商的边缘,再不济也是个“白手套”管家。但在官家的眼里,在薄熙来薄大公子的眼里不过是自己的家奴而已。商人们与权共舞无异于与狼共舞。或许,接下来不知道还会有多少权贵的“家奴”与“白手套”陆续现形。

曾经的华人首富李嘉诚将长江实业,和记黄埔等公司的注册地由香港外迁引发了国内外各界的关注与热议,部分大陆媒体随即开始对李先生进行批判,“别让李嘉诚跑了”,这威胁式的语言已经从中国大陆泛滥到香港。

14日,阿里巴巴以超过20多亿港币的总价,高调宣布收购香港百年老牌报纸《南华早报》(South China Morning Post)媒体资产。目前,南华早报集团的最大股东为马来西亚富商郭鹤年,其于1993年,通过旗下嘉里传媒有限公司,买下南华早报集团的控制权,并持有至今,目前,郭鹤年约控制集团73.99%的股权。

此次收购,除了商业上的考虑外,是不是还有逐步撤离的意思在其中呢?马云不过持有阿里巴巴约9%的股权即成为中国首富;马云更核心的财富和能量是持有支付宝80%的股权,“支付宝”一旦上市马云的财富将富可敌国!2010年中国企业家领袖年会,马云做最后的演讲,他感慨“支付宝”给了他巨大的成功与荣耀,然后表态:如果(北京)政府想要,“支付宝”我随时可以交给它(政府)!台下一片质疑之声:怎么可能?停顿片刻,马云接着说:如果政府想要,我能不给吗?台下一片寂静,随即发出雷鸣般的掌声。人们不是在给首富喝彩,而是为马云说出了中共当局政商关系的精髓而喝彩。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诺贝尔奖得主屠呦呦 瑞典演讲

    下一篇: 中共政治局确定十大经济任务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