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战区司令为什么管南部的事?赵宗岐访缅有玄机
2016-12-15


中共军队的五大战区设立以后,位于中缅边境的云南省被归入南部战区。然而,本周以中共军方负责人身份出访缅甸的,竟然是西部战区司令赵宗岐。这也是习近平军改以来,首次由战区司令员率团出访。


据中共国防部的消息,赵宗岐上将此次是应缅甸军队邀请,率代表团于12月11日至14日访缅。期间,他分别与缅甸国防军副总司令梭温和第一特战局局长吞吞南会面。

中方的主要要求是,希望“缅方加强边境管控,防止流弹落入中国境内。”

显然这是对上月缅北持续武装冲突的回应。当时不仅大批缅甸难民涌向中缅边境,而且有流弹落入中国境内。

不过,奇怪的是,习近平划分5大战区后,云南省归给了南部战区管辖。西部战区负责的是四川、西藏、甘肃、宁夏、青海、新疆和重庆。赵宗岐今年曾出访巴基斯坦和印度,这都是属于西部战区的管辖,但这次为什么会由他来访问与云南接壤、归由南部战区负责的缅甸呢?

显然这与习近平更信任谁关系不大。因为南部战区的司令王教成是南京军区出身,一路与习近平都颇多交集。5大军区司令名单刚刚出台时,就有消息说,王教成是习近平的亲信,曾替习在沈阳军区清洗徐才厚的势力。而且,王教成此次负责的辖区包括敏感、高关注度的南海,可见习近平对他有相当的信任。

回头看王教成和赵宗岐的履历,赵曾经在驻云南的成都军区第14集团军服役近30年。很可能这才是他此次出访的主要原因:清楚缅甸军方、民地武之间复杂的关系,甚至可能了解缅甸内战的来龙去脉。

事实上,第14集团军在中缅关系中扮演过相当不简单的角色。

该集团军的前身与薄熙来之父薄一波在二战时期组建的山西新军有关。在周永康、薄熙来的政变计划中,云南曾被列为三大出逃路线之一,原因就是这里是第14军的驻防地。


薄熙来在2012年3月被双规后,曾有消息指,中共中央军委派出5个调查小组,分赴四川、重庆、昆明及贵州等地,调查薄熙来与成都军区的关系,其中就包括第14集团军。其后,该集团军在短短2年时间内经历了两换军长的大震动。

缅甸果敢在2015年就曾在彭家声领导的同盟军与缅甸军政府间爆发内战。战事持续20多天后,在中共两会期间双方再次交火。

当时就有观察人士认为,这是江泽民、曾庆红势力,利用第14军暗中有意搅乱政局之举。彼时习近平的打老虎行动刚进入军界,郭伯雄的儿子已经被抓,郭伯雄眼看就要落马。江派的军中势力人人自危,自然希望借一场战争影响政界。

而且缅甸当局也曾就此次战事发声明指责中共对果敢民地武的支持。声明称,民地武的袭击是从中国境内发动,而且“组织完善”,并非单独行动。似乎暗示有中共军方的参与、至少是协助。

上个月再度爆发的缅北内战从很多方面看都很像去年果敢内战的翻版。外界也有人质疑,这可能并非简单的缅甸国内局势,或与十八大前中共政坛的刀光剑影有关。

如果从这个角度分析,从与缅甸各军事力量有瓜葛的第14军出身的赵宗岐此次被派遣出访,就不奇怪了。

赵宗岐除在2004年至2006年曾在第14军任军长,随后,他调往同属成都军区、驻在重庆的第13集团军,出任军长。2008年跨区晋升济南军区参谋长,后接任济南军区司令员。

赵宗岐曾在1989年后任中共驻坦桑尼亚大使馆武官。也有分析认为,这段外事工作经验,也是赵此次被派出访缅甸的原因。

此次出访还有一个特别之处,就是按照中共惯例,一般是军委副主席、军委委员、国防部长带队出访,军区司令员多作为随行人员。习近平军改中对战区的定位就是“主战”,也就是说,赵宗岐是以作战指挥的身份访缅,这在此次军改之后,尚属首次。

缅方在此次会谈表示:将妥善处理边境问题,管控局势,确保两国边境地区稳定,避免给中国边民带来伤害。

 
    来源: 韩梅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近平王岐山“打虎”对象升级?中纪委官媒刊文剑指中央顶层

    下一篇: 强拆征地抗争不断 江西福建一日两起血案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