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千亿地产央企人事“地震” 传高层被查
2016-12-18


央企地产公司中海地产曝出人事大地震,元老级人物退出董事会、公司总裁离职。关于总裁离职的原因,坊间有消息称,目前此人正在接受调查。

中海地产隶属于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被称为“千亿地产央企”。该公司原执行董事、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郝建民11月中旬离职,新任首席执行官近日就任。

中海地产近两年人事变动频繁,三名元老级董事也于近日退出董事会;而且据不完全统计,从2014年底开始,先后有13名城市公司总经理级别以上的高管及核心董事会成员离职。

原首席执行官郝建民的离职在业界引发不小震动,近日坊间纷纷猜测其离职原因。

有消息说,中海地产11月中旬发布郝建民离职公告当天,郝建民被叫到了北京,还有消息说郝建民已经被限制出境,并牵涉到他的上级和下属。

另据界面新闻引述消息说,郝建民正在因违规问题接受调查,可能涉及多年前其核心团队人员曾共享超过一亿元人民币的奖金,或牵涉中海地产原董事会主席孔庆平及中海地产财务负责人林晓峰等人。目前郝建民已经被撤消了大部分职务。

但是,目前中海地产以及相关机构尚未给出明确说明。

中海地产3月创下大陆最大地产并购案

今年3月,中海地产和中信股份发布公告称,中海地产全面收购中信旗下中信地产和中信泰富的住宅业务,交易额为310亿元人民币,中海地产并向中信配发已发行占股本约10%的股份及资产。

这是目前中国地产史上最大的一宗并购案。中海地产将获得中信分布在24个城市的126个项目,建筑面积2352万平米,项目总价值为1096.39亿元人民币。

中信地产和中信泰富都是中国中信集团公司旗下的实业类子公司,而中国中信集团公司实际上是一家涉足金融、房地产等行业的跨国集团公司,也是中信证券等金融类子公司的大股东。

中国中信集团公司去年以来屡遭曝光,其原因是去年股灾后,该集团旗下的中信证券涉嫌内幕操作,中信证券副董事长刘乐飞股灾后辞职。刘乐飞是中共江派常委刘云山之子。

而中信地产近两年被曝持续亏损,面临资金链风险。

楼市调控后 中海地产依然高价拿地

今年9月29日,在宁波一场长达十多小时的土地拍卖中,中海地产以总价44.75亿元人民币、单价每平方米17,540元人民币,竞得宁波宁丰滨江地块,创下宁波的总价和单价“双料地王”。

就在当局10月份以来密集推出房地产调控措施后,中海地产仍于11月下旬拿下高价地。

11月份,中海地产以总价22.395亿元人民币,经过93轮竞拍,拿下福州宗地2016-16号连潘棚户区A-09地块,参考楼面价每平方米28600元。

中海地产的前身是中海地产股份有限公司,于2002年8月8日注册成立。中海地产曾被称为“地王专业户”,比如2009年下半年就创下上海、佛山、重庆、沈阳等地的“地王”,2010年年初又创下北京和广州“地王”,2013年创下深圳住宅用地的总价与单价双料“地王”。

今年类似中海地产这样的央企,其拿地程度被称为“疯狂”,仅上半年的所有“地王”中,央企份额就占到80%。相关央企国企高管曾在6月份被高层“约谈”。 
    来源: 李默迪 责编: Kitt

    上一篇: 京报揭中共官场“替身”多 无奇不有

    下一篇: 港媒痛揭中联办组社团捞钱 青关会面临大清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