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席中央会议 中共司法部长吴爱英去哪了?
2016-12-18


中共司法部“首虎”卢恩光落马后,司法部长吴爱英再次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此前传吴爱英等三名高官缺席中共六中全会,另两名是副参谋长王建平、民政部部长李立国因被调查而缺席。

高官缺席中央会议三大原因

大陆微信公号“政知道”刊文称,对于手握大权的官场大员们,要想在重要会议期间请假,不是件简单的事。中共高官缺席中央级会议,通常有三种情况。

一、因“接受调查”被迫缺席

如,四川省长魏宏今年1月12日缺席中纪委第六次全会,1月15日上午,中纪委副书记吴玉良回应“四川省长魏宏失联”一事时说,魏宏“涉嫌严重违纪,正在反省思过”。

2013年11月12日,时任中央委员、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蒋洁敏,候补中央委员、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候补中央委员、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兼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永春,都缺席了十八届三中全会,随后他们三人都落马。三人都是江派大员周永康的石油帮成员。

二、因“突发事故”而缺席

2015年12月20日,深圳发生震惊中外的山体滑坡掩埋事故。据中共官方通报,事故造成33栋建筑物被掩埋,69名人员遇难。当时,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和市长许勤正在北京参加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正在参加会议的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立派马兴瑞和许勤正赶回深圳。

三、因“公务活动”缺席。如,中央召开重要会议时,一些高官正在出国访问等。

吴爱英缺席六中全会 去哪了?

今年10月24日至27日在北京举行了中共六中全会。媒体曾披露,中共军委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王建平上将、民政部部长李立国及司法部部长吴爱英,他们三人缺席了全会。

那么这三人因何事缺席如此重要的会议呢?

据日本《产经新闻》、香港《南华早报》 等媒体披露,王建平8月25日在成都部队视察时被逮捕。虽然官方未证实该消息,但王建平从此未出现在官方的各种公开报道中。

10月31日,王岐山在政协常委会会议上的讲话证实,李立国、中纪委驻民政部纪检组的曲淑辉缺席六中全会,是因民政部系统性腐败而被问责。随后,李立国被免职。

如今,只有吴爱英缺席六中全会的谜底尚未解开。

有报导称,吴爱英并未缺席六中全会,只是没有被央视镜头照到,她还出现在“包含多人的小组讨论的镜头里”。

中共司法部网站信息显示,10月28日(六中全会结束的第二天),吴爱英出席了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举行的第四次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司法部长会议。

12月16日,司法部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卢恩光落马,卢恩光成为中共“十八大”后司法部落马的“首虎”。

卢恩光2009年从劳动保障部跨界出任司法部政治部副主任,而此时,吴爱英任司法部部长已有4年,去年11月卢恩光由副转正,并成为党组成员、跻身副部级,成为司法部排名第七的官员。

现在司法部成员卢恩光落马,是否意味着中纪委由此会连带深挖出司法部的更多“大老虎”引关注。
    来源: 张顿 责编: Kitt

    上一篇: 八达岭水关长城毛泽东题词石碑被拆除

    下一篇: 云南省委副书记锺勉隐身50天后现身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