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堵非法资金 美调查地产国际买家真实身份

防堵非法资金 美调查地产国际买家真实身份

2016-01-14


美国房地产近年来不断吸引国际投资人的青睐,根据纽约房地产资本分析公司(Real Capital Analytics)去年12月16日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2015年国际投资人购买美国房地产的总金额高达869.2亿美元,创2007年以来新高。此外,国际投资人带动美国部分城市房价屡创新高,根据房地产经纪公司Douglas Elliman的数据显示,2005年至2014年的10年中,纽约曼哈顿的平均房价上涨40%,来到170万美元。

国家广播公司财经频道(CNBC)13日报导,美国财政部已注意到有些国际买家为了避免身份曝光,透过空壳公司如有限责任公司(limited liability companies, L.L.C.s)来美购买高档房地产,其动机可能是投资策略或节税,但也有可能涉及腐败、贩毒或跨国洗钱的国际犯罪,国际买家为了转移及隐藏资产,而刻意掩盖身份。

为了解高档房地产买家的真实身份,美国财政部金融犯罪执法网络(Financial Crimes Enforcement Network, FinCEN)周三(13日)宣布一项暂时性措施,将自今年3月到8月展开180天的调查,针对纽约曼哈顿房价超过300万美元以及迈阿密戴郡(Dade County)房价超过100万美元的房地产交易,要求产权保险公司提交所有透过空壳公司以现金交易购屋的买家身份资料。

财政部金融犯罪执法局局长卡尔韦里(Jennifer Shasky Calvery)在声明中表示,将了解国外贪腐官员以及跨国罪犯隐秘身份,将黑心钱投资美国高档房地产的可能性。

文章说,曼哈顿及迈阿密的房价动辄数百万美元,而且很难挖掘交易细节。财政部在研究房地产的隐秘交易后发现,买家有可能是毒贩以及中国或其它国家的腐败官员,这些买家将来路不明的不义之财,投入美国高档房地产市场。

在美国,房屋仲介商不会知道买家的身份,因此不需要配合本次调查。预料本次调查将涉及数十亿美元的房地产交易。根据房地产数据公司PropertyShark的统计资料,2015年下半年曼哈顿房地产交易价格逾300万美元者有1,045件,总金额达65亿美元。

财政部表示,搜集到的相关资料将送执法部门建档,而且如果发现该等交易确实涉及可疑的资金来源,财政部有可能扩大至全美实施,并制定永久性机制,成为例行性调查。

FinCEN目前订有防止利用抵押贷款进行洗钱的规定,但尚未针对现金交易的洗钱行为。卡尔韦里表示,未来将寻求解决方案。

美国联邦调查局反洗钱情报部门主管弗里德曼(Deborah Friedman)表示,2014年4月到2015年3月期间,国际买家来美置产的总金额达1,040亿美元,多数在佛罗里达州、得克萨斯州、亚利桑那州以及加利福尼亚州。其中逾50%的国际买家来自中国、加拿大、印度、墨西哥及英国,而且大部分是现金交易。

美国2001年发布爱国者法案(The Patriot Act),扩张财政部长的权限,控制、管理金融方面的流通活动,并要求财政部发布防范洗钱活动、要求房地产专业人士汇报可疑的活动,或是授予豁免等相关规则。其中豁免规则至今已实施逾十年。
    来源: 吴英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