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文艺界黑名单 朴槿惠涉封杀近万人
2016-12-29


负责调查韩国总统朴槿惠“亲信门”干政案的朴英洙独立检察组,近日通过搜获的物证及知情人陈述等,确认了崔顺实、朴槿惠和青瓦台前秘书室长金淇春共同制定“文艺界黑名单”。就黑名单事件,独立检察组今日(29日)传唤韩国驻法国大使牟喆敏进行调查。

韩国独立检察组扩大调查朴槿惠“亲信门”干政案,对一份有近万名文艺界黑名单事件进行深入调查。韩联社报道,独立检察组今日传唤青瓦台前教育文化首席秘书、韩国驻法国大使牟喆敏(Mo Chul-Min)。

据悉,牟喆敏在2013年、2014年间曾担任朴槿惠的教育文化首席秘书。报道说,今日下午,牟喆敏以案件相关人身份到案,但他没有回答记者提问。

韩国《亚洲经济》报导说,韩国“文艺界黑名单”产生的流程大致为“崔顺实→朴槿惠→金淇春→政务首席秘书官室”,即崔顺实向朴槿惠提出制定黑名单必要性,称文艺界所谓“进步左派势力”影响力过大,需对文艺界进行整顿,朴槿惠指示金淇春落实,由政务首席秘书官室具体进行编写后,经教育文化首席秘书官室传达至文化体育观光部(文体部)负责人,前青瓦台附属秘书官郑虎成(音)在这一过程中充当传话人角色。

独立检察组调查中发现,除总统秘书室下属的政务首席室外,国家情报院也可能参与了该黑名单的制定过程,并且为制定黑名单非法调查收集文艺界人士的基本信息。

独立检察组将根据调查结果判断国情院是否指使国家机构、政党、媒体等进行信息收集活动,存在违反《国情院法》的行为。

据报导,崔顺实身边亲信在接受检方及独立检察组调查时透露,崔顺实根据个人喜好和利害关系,将某些团体及个人加入黑名单中,主要意图在于为自己掌权的Mir财团及Play Ground公司获得文体部财政支援、插手文化领域扫清障碍。

Mir财团成立后,强迫大企业对该财团出资。Mir财团的成立和营运由崔顺实主导,但成立的设想则由朴槿惠亲自做出指示。财团成立后,又联手前青瓦台政策调整首席秘书安钟范强迫大企业对该财团出资。

报导说,独立检察组将文体部长官赵允旋和前第一次官(政务次长)郑官珠作为调查首要目标,两人分别曾担任青瓦台政务首席秘书官和国民交流秘书官,被质疑由崔顺实指使先后调至文体部。对于黑名单的相关调查,将会成为宪法法院对朴槿惠进行弹劾审判的重要资料,因为黑名单的存在证明朴槿惠侵犯舆论和思想自由,违反宪法规定。

报导说,检察组的调查还证实青瓦台曾向希杰集团前副会长李美敬施压逼迫其退职,将具有进步倾向的文艺界人士列入黑名单,并把他们从政府财政支援名单中除名。

据独立检察组掌握的证据,被列入这份黑名单的艺人共有9473人,其中包括著名导演金基德、朴赞郁,演员金惠秀、宋康昊、河智苑等。 
    来源: 张智 责编: Kitt

    上一篇: 脱北公使大曝内幕:金正恩欺瞒了全世界

    下一篇: 东芝出现巨亏股价暴跌 市值蒸发68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