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全国入疆秒杀身份特殊第一虎 震荡张春贤
2016-12-29


有江派背景的中共新疆原书记张春贤被调离,亲习李的陈全国入疆后,中共体制内的特殊组织新疆兵团出现“首虎”,省级新疆兵团常委田建荣落马。台媒曾分析指,张春贤被调走后,作为周永康昔日地盘的新疆官场将现大清洗。


北京官媒微信公号“长安街知事”12月28日以“省级常委落马,今年收官一虎?”为题刊文称,2016年即将收官,28日中纪委宣布中共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常委田建荣被调查。田建荣是今年8月底陈全国接任新疆党委书记并兼任兵团第一书记、第一政委以来打下的第一虎。

报导还称,田建荣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是12月26日,他出席了兵团党委召开的9市经济发展座谈会。28日早上的《兵团日报》刊登相关报导没几个小时,田建荣落马的消息就公布了,又是一次“秒杀”。

香港《东网》早前有文章介绍说,新疆兵团是中国现在最为特殊的一个组织,党、政、军、警、民、企一体,本身是一个相当于省的单位,辖有260万人口,既是党政合一的一个机构,本身又是一个巨无霸企业,同时有所属军队和武警。

新疆兵团目前辖有十二个师,其中除了第十一师是建筑工程师,其他都是农业师。近些年出现师市合一,名义上归新疆自治区,实际全部由兵团独立管理。各师设政委、师长,相当于市委书记、市长。各师分散在新疆天山南北,主要负责戍边维稳。

“长安街知事”则称,在很多中共中央下发的文件中,都会如是表述:31省、直辖市、自治区和新疆生产生产建设兵团。可见兵团的党委常委,也是省一级的领导。拿下兵团在职常委,真正实现了全国打虎“全覆盖”。

香港《明报》曾援引消息指,接替张春贤主政新疆的原西藏书记陈全国,与李克强曾在河南共事,是李的亲信。陈全国将成政坛“黑马”,在明年中共“十九大”上有望进入中央政治局。

《前哨》杂志报导称,李克强很有可能向习近平推荐了陈全国,从而破除了“习李不和”传闻。
清洗周永康势力 张春贤“后院”震动

田建荣是由前新疆书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第一书记张春贤提拔起来的兵团党委常委。


张春贤于2010年4月被前中共政法委书记周永康推荐主政新疆时,田建荣当时任新疆自治区政府主席助理,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党组书记、副厅长;3年后,田建荣升任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常委,主要负责农业、安全生产以及外省市援疆等事务,成为时任新疆书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第一书记、第一政委的助手。

今年8月底,张春贤被调离新疆,10月中获证实转任中央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中央新疆工作协调小组副组长。

《希望之声》早前有评论认为,曾有传闻说张春贤有可能十九大“入常”。此次入京任闲职,无疑是被打入“冷宫”。同时也标志着习近平阵营正式从江派手中夺回新疆地盘。

台湾中央社10月14日曾刊发文章认为,新疆是周永康大本营,周过去在新疆经营15年,提拔的人都开始位居新疆的政治要角,张春贤当年也是由周永康举荐进入新疆的。在张春贤调离后,新疆可能迎来一波人事大清洗。

值得注意的是,由张春贤提拔的田建荣,本身的工作经历与同样出身地矿、曾任中共首任国土资源部长的周永康似乎上下遥相呼应。

公开资料显示,田建荣是陕西长安人,出生于1956年11月,本月刚满60岁。田建荣在新疆矿产、国土系统深耕多年。长期在新疆地矿任职,从地质员,一路到2000年时出任新疆地矿厅副厅长。2000年,新疆地矿厅被整合进新成立的国土资源厅,田建荣出任副厅长,并兼地矿局局长。2008年任新疆政府主席助理、国土资源厅党组书记、副厅长。2013年初任兵团任党委常委。

周永康1967年从大庆油田六七三厂担任地质队技术员起,做到辽河石油勘探局局长,后任石油工业部副部长、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1998年3月在原地质矿产部、国家土地管理局、国家海洋局、国家测绘局基础上成立国土资源部,周永康任首任部长。

周永康在国土资源部经营仅仅两年,就培植下不少自己的党羽和亲信。直到2009年,周永康在国土资源部仍有很大的影响力。2009年2月,在周永康的运作下,其正局级秘书、中央“维护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冀文林,还出任了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田建荣也正是在这期间先后上位新疆地矿及国土资源厅要职。
    来源: 岳文骁 责编: Kitt

    上一篇: 朋友圈惊现郭文贵 司法部卢恩光背后究竟是哪只“虎”?

    下一篇: 传国台办主任张志军误判形势惹毛习近平提前下台 由“习家军”成员接任(视频)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