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圈惊现郭文贵 司法部卢恩光背后究竟是哪只“虎”?
2016-12-29


大陆媒体今天(12月29日)梳理了半月前落马的司法部“首虎”–政治部主任卢恩光的发迹路线,发现他不仅“亦官亦商”多年,而且在进入司法部前一直以罕见的速度和频率在多个领域腾挪。从报道中看,中纪委对卢恩光的调查重点是他在山东被提拔的过程,同时可能与郭文贵有关。
山东:边经商边光速升迁


《第一财经》在这篇报道中透露,山东聊城市、阳谷县的一些前官员已被要求协助中纪委的调查,详细讲明卢恩光在山东期间被提拔的过程。

现年56岁、老家在聊城阳谷县的卢恩光以民办教师出身,8年后随后出任县里某科仪厂厂长,2年后出任科技副乡长,从此进入仕途。同一年,也就是1994年,他注册成立了方舟集团。

方舟集团并未对外披露过销售业绩,但据该媒体记者获得的相关销售业绩资料,该集团的拳头产品诺亚口杯在1997年曾创下1.5亿元销售额的记录。这对于20年前的一个农业县的乡镇企业来说,相当惊人,阳谷县当年全县的财政收入,据中共官方数字,还不足1.4亿。

不清楚卢恩光什么时候结束了“亦官亦商”的道路。从工商资料上看,方舟集团目前的法定代表人为卢方立。到方舟总部采访的记者也无法获知他与卢恩光是否有关。

卢恩光1998年升任阳谷县政协副主席;15个月后再升迁,而且诡异的越过聊城市,直接进入山东省,担任省政协科技开发服务中心副主任;一年后升任中心主任。至此,卢恩光从政仅6年,从未任有实权的官位,官阶却从副科级光速升至副厅级。
北京:外行横跨4大领域

2002年卢恩光的仕途再出现转折,他调入北京,出任中国残联主管的都市报《华夏时报》的社长。该报多名前员工回忆说,卢恩光完全是个外行。

有趣的是,卢恩光这段升迁时间与吴官正在山东任职的时间颇为符合。吴官正在1997年至2002年间任中共山东省委书记,2002年入京担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

目前尚无迹象显示卢恩光与吴官正有任何联系。不过今年已经多次传出曾庆红的老乡兼亲信吴官正“有麻烦”的消息。


《第一财经》的记者获得的另一个消息首次令外界意识到,卢恩光与背后至少牵扯曾庆红的逃美富商郭文贵有关:据一名聊城籍在京官员透露,卢恩光的朋友圈中包含郭文贵,由于同是聊城籍,卢恩光与郭文贵关系密切。

目前已知的郭文贵的关系户包括“盘古会”核心成员中共河北前政法委书记张越、前国安部副部长马建等。但据各种消息,张、马只是马前卒,郭文贵的后台不仅包括令计划、曾庆红,而且很可能有更高级别的中共江派成员,如牛泪所说,郭文贵能在北京这个政商混杂的大码头、在利润最丰厚的奥运核心地段海吃鲸吞,背后的势力“能说出来的都不叫事儿”。

北京方面一直没有放弃对郭文贵的追逃。今年10月有未经证实的消息称,因涉日本人命案,郭文贵被公安部通缉。

卢恩光一案是否会通过与郭文贵的关系,牵扯出江派要员曾庆红,值得期待。

在《华夏时报》任职两年后,卢恩光到四川省遂宁,任挂职的中共市委副书记。2年多后,再回京任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副理事长、秘书长。不足一年后,任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巡视员兼副主任,正式进入中共中央部委。

卢恩光最后进入中共司法部是在2009年。他在入京后的7年里,横跨媒体、地市级中共党委副职、劳动保障等领域,虽无任何政法工作经历,却进入政法系统,并开始掌握实权,任政治部副主任。

时政分析人士陈思敏曾提到,卢恩光进入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时,该基金会的中央主管是江泽民的亲家、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残工委主任回良玉。

而且,国务院是司法部的上级机构,卢恩光最后得以进入司法部,是否与回良玉有关,外界仍不得而知。

陈思敏认为,卢恩光一路上升迁接触的不少高层多是江派大佬。加上有迹象显示,习近平准备清洗司法系统,从卢恩光的落马可以预见,“中共司法系统不论反腐或人事应该都会有大动”。

 
    来源: 韩梅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国忠旺董事长被曝欲逃海外 已入籍马耳他

    下一篇: 陈全国入疆秒杀身份特殊第一虎 震荡张春贤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