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标签,你看懂了吗?
2017-01-16

/洪帆(注册营养师)

 

纤营医学营养顾问中心是开设在法拉盛唐人区的一家营养诊所,专门为有需要的病人提供营养咨询和饮食管理的服务。今天注册营养师向大家提个问题:「我们在购买食物的时候如何判断它是否健康是否营养?」 是该看包装广告还是临时上网查数据?其实,最简单方便的方法是看食物包装背面的营养标签(Nutrition Facts),它最真实地标出了这个食物的营养成分和含量。看懂营养标签就看懂了食物的营养价值,让我们来学习一下怎样看懂营养标签吧。


营养标签从上到下分为5栏,每一栏都有有用信息。


第一栏:单位份量(Serving Size


当您读营养标签时,首先应该关注食品的单位份量是多少,因为标签上营养成分的含量是根据单位份量标注的。单位份量可以是体积(如1杯)也可以是质量(如50克)。若该食物的单位份量是 2/3杯,所含热量 230大卡,如果你吃了 4/3杯(2份),那热量也要乘以2,即 460大卡。


第二栏:热量(Calories


这一栏是告诉你食物一个单位份量含多少热量,其中多少热量是来自于脂肪。40大卡属于低卡路里食物,100大卡属于适中卡路里食物,400大卡或以上属于高卡路里食物。


第三栏:重点关注的营养成分


在标签上特意标注这些营养成分是因为它们有些对健康有益,鼓励多吃,而有些对健康有害,要注意限制。需要鼓励的有膳食纤维、蛋白质、维他命 A、维他命 C、钙和铁,这些营养成分含量越高,食物的营养价值就越高。而需要限制的有总脂肪、饱和脂肪、反式脂肪、胆固醇、钠和糖,这些成分含量越低,食物的健康价值就越高。依靠这个原则,你可以对食品进行比较,选择更健康或更有营养的食物。


第四栏:每日参考值百分比(%Daily Value


对应着重关注的营养成分含量,它反映了这个营养成分的含量占每日参考摄入量的百分比。如1单位份量食物的总脂肪含量(Total Fat)是8克,它占了每日脂肪参考摄入量的12%。这样一看,你就会体会到该食物脂肪含量还是挺高的,虽然8克看起来并不算多。但是,这些参考摄入值是根据每日2,000大卡饮食计算的,不是所有人都适用,所以只是作为参考。


第五栏:脚注


这一栏是对每日参考值的解释和说明,并提醒大家根据自身的卡路里需要增加或减少每日参考值。脚注中例举了2,000大卡饮食和2,500大卡饮食所对应的一些营养成分的每日参考值,包括总脂肪、饱和脂肪、胆固醇、钠、碳水化合物和膳食纤维。


我们希望大家以后在购买食物时能养成多看营养标签的好习惯,这样才能买得放心,吃得健康!


有更多问题欢迎到纤营医学营养顾问中心咨询我们专业的注册营养师。

诊所地址:法拉盛缅街 36-09 204B室(缅街和北方大道交叉口)。

电话:(718) 961-1496,敬请预约。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干细胞疗法-医疗的未来 Stem Cell Therapy  "The Future of Medicine"

    下一篇: 「洽洽」陪你过大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