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 的营养诊疗
2016-04-20
——如何为糖尿病饮食管理做好准备?
/洪帆

纤营医学营养顾问中心,是开设在法拉盛唐人区的一家营养诊所,专门为有需要的病人提供营养咨询和饮食管理的服务。今天就让纤营的注册营养师为广大糖尿病患者介绍一下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该如何管理糖尿病。


很多病人反映糖尿病治疗中,最难做到的是饮食管理。 为甚么难?因为世上没有一份标准的通用的糖尿病食谱适合所有患者,哪怕基本饮食原则是一样的。 每个人的健康情况、营养需求、血糖波动和生活作息决定了他的饮食计画的独特性。 美国糖尿病协会(ADA)2015版糖尿病治疗准则中也强调了,营养方面的干预和治疗应该是个人化的[1] 用高大上的说法就是“私人订制”,针对了患者的问题需求,配合了患者的生活习惯,这样的饮食计画会更容易执行,更具有灵活性,也更有效果。 所以,想要做好糖尿病饮食管理,我们需要了解自己的“独特性”。 怎样去了解呢?我建议关注以下四点内容:

1.自己平时的血糖波动(glucose pattern)是怎样的?

了解自己每天血糖的波动情况非常重要,因为它最直接地反映了血糖控制的好坏,我们安排调整饮食要靠它,监测评价饮食也要靠它。 了解方法就是每天用血糖仪检测自己的血糖值,检测的时间可以是早晨空腹时、饭前、饭后、运动前后或睡前(见下表)

[justify]检测时间[/justify]
[justify]检测血糖原因[/justify]
[justify]醒来时(空腹)[/justify]
[justify]查看睡眠中血糖是否在控制之中[/justify]
[justify]饭前[/justify]
[justify]了解进食前的血糖值[/justify]
[justify]饭后12小时*[/justify]
[justify]查看饮食对血糖的影响[/justify]
[justify]锻炼前后几分钟内[/justify]
[justify]查看运动对血糖的影响[/justify]
[justify]睡前[/justify]
[justify]查看睡眠中低血糖的可能性[/justify]

(*确切地说是开始吃饭后1-2小时,早午晚饭都算)

建议对自己血糖情况完全不了解的人从早到晚多测几次。 如果每天的饮食变化不大,也可以先对某一时段的血糖变化(比如早晨到中午)连续检测几天,再换另一时段检测几天,这样12周以后,这些资料就足够让你大概知道自己在一天中甚么时候容易出现高血糖或低血糖,自己的饮食对血糖的影响有多大等等。 医生和营养师也能根据这些资料判断药量和饮食计画是否需要调整。

2.自己平时的生活作息是怎样的?

糖尿病饮食与其它疾病饮食相比有个很大的不同点是它要求每天进食的时间点基本固定,而且每次进食时间间隔不超过4个小时。 这么做的目的是要把一天所吃的所有碳水化合物尽可能平均分配到全天,而且每天都相似,有利于将血糖始终稳定在目标范围内。 但是,遵循这样的进食时间安排对于生活作息特殊的人们应该很头疼,比如一天工作超过12个小时的司机,他们经常一天只吃12顿饭,有时就是面包加咖啡,吃饭时间更是没有个准头。 对于他们,2顿正餐外加3次零食也许比3顿正餐更容易执行。 所以,如果你是属于吃饭作息不规律的人,建议在规划饮食时特别针对自己的作息设计合适的进食时间和次数。

 

(图片来源:NIH - NIDDK


3.自己的健康情况如何?

除了糖尿病之外,若同时还患有其它疾病,在计画糖尿病饮食的同时也需要考虑其它饮食上的注意点。 例如患有高血压的人也要注意低盐,体型过胖的人需要控制热量摄入等。 病情越复杂,饮食管理难度就越大,所以我们要定期去医院复诊、做体检,好让医护人员和自己能一直掌握著自己的身体状况,出现问题也可及早修善饮食管理方案。

4.自己有没有特殊的饮食要求?

为自己制定饮食计画当然要考虑自己的忌口和喜好啦,否则怎么看都是别人家的食谱。 有特殊饮食要求的患者可以请营养师为你出谋划策。 比如素食主义者可以通过吃豆类、粗粮、杂粮和坚果来摄取肉类富含的蛋白质和铁等营养成分;喝咖啡爱加糖的人可以用天然零热量的罗汉果糖作为健康甜味剂。 只要在保证营养均衡的前提下,按自己的喜好安排饮食是完全可以接受的,也是应该被鼓励的。 对胃口的饮食才能吃的开心,也更容易长期坚持下去。

除了了解自身让饮食计画更合适自己之外,平时在家进行糖尿病自我管理时,有一些必备的小工具能让你的自我管理如虎添翼,它们是:

血糖仪和血糖记录本(或手机APP

用来测量和记录自己每天血糖的波动情况。 血糖控制好不好,数位比感觉靠谱!技术党可以利用智慧手机下载糖尿病管理APP,将血糖、饮食等都记录在手机里。

饮食记录本或照片日志

用来记下每天的进食时间,吃了甚么和吃了多少。 不爱写就拍照,更加一目了然。 自己可以对照血糖记录,看看血糖的异常波动是否跟某些特定的食物有关。

食物分量代换表 (Exchange List)

这个表将食物按主要营养成分分成6大类:五谷根茎类、蔬菜类、水果类、奶类、蛋豆鱼肉类(蛋白质)和油脂类。 每一类里的食物,分量可能不同但营养成分含量相同,如五谷根茎类里有饭(分量为50)和粥(分量为125),但它们都含有15克的糖分。 所以只要查表就可大约计算出每餐吃了多少碳水化合物,也可以在同组食物里随意替换,因为营养成分含量不变。 

量杯、量勺或食物秤

在你对饮食分量还没有概念的时候,量杯、量勺这些测量工具可以说明你轻松量取所需要的食物分量,它们是食物分量代换表的最佳拍档。

体重秤

体重的控制对糖尿病改善是有明显效果的,如果你超重的话。 一些研究报告表示,肥胖者减去2-8公斤体重就能看到糖尿病在临床上的改善,包括糖化血红蛋白A1c,血压和甘油三酯[2,3,4] 所以,至少每周称一次体重来看看体重变化趋势吧。

最后,既然想要管理好糖尿病,我们总得给自己定个管理目标吧。 参考美国糖尿病协会(ADA)的建议[1],我们可以着重于实现三个目标:

三大目标

1.保持血糖的平稳,不要时好时坏。
A1c < 7%
餐前血糖80 – 130 mg/dL (4.4 – 7.2 mmol/L)
餐后1-2小时血糖< 180 mg/dL (< 10.0 mmnol/L)

(注:以上目标不适用于孕期糖尿病人)

2.维持血压和血脂在正常范围内,目的是降低将来得心脏病的可能。
血压低于130/80 mmHg
LDL胆固醇< 100 mg/dL (2.6 mmol/L)
HDL胆固醇≥40 mg/dL (1.0 mmol/L)(男子)
≥50 mg/dL (1.3 mmol/L)(女子)
甘油三酯< 150 mg/dL (1.7 mmol/L)

3.找到既喜欢又能做到的健康饮食和运动方式,并养成习惯。

糖尿病管理其实就是养成一种新的饮食和生活习惯,习惯成自然才能坚持地长久并且不觉得麻烦。

让我们通过做这些准备工作,为自己的糖尿病饮食管理增加信心!好好利用工具,好好了解自己,糖尿病饮食管理你已经成功一半儿了!


有更多问题欢迎到纤营医学营养顾问中心咨询我们专业的注册营养师。

诊所地址:法拉盛缅街36-09204B室,电话:(718) 961-1496,敬请预约。
 
 
 

 
    来源: 网络 责编: Laura

    上一篇: 画家张彤卫荣获国际绘画大赛亚军

    下一篇: 奥巴马将出席罗格斯大学毕业典礼


    相关新闻

    专题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