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H-1B新规启用 被解雇不再立即遣返
2017-01-21


自1月17日起,在美国持H1-B签证者被解雇后,可有60天的宽限期。(网络图片)


自1月17日起,在美国持H1-B签证者被解雇后,可有60天的宽限期,该法案已正式生效,如果今后遇到被解雇,也会有一定缓冲时间去找工作,而不至于慌张地马上卷铺盖回国了。

据海外中文网报道,这项政策是送给在美工作华人最大的“礼物”,使得“失业=遣返”的窘境终于结束,直接受益者是10万名H1-B工作签证的持有者,中国和印度的高技能人士恐成最大赢家。

不过,对这一新规,有人欢喜有人忧,一些美国人表示反对。

华人欢呼 美国人反对

一位华人男留学生毕业后,在南加州一家大型能源产品公司担任工程师多年。不过,由于公司近五年不断大规模裁员,他很担心被解雇的厄运随时会降临在自己身上。

他表示,他所在的公司里有很多华裔和印度裔的外籍工程师,一些人被裁员后,无法在一两周内找到愿意为其申请H-1B的新雇主,从而不得不打包回国,有的已经交了一年的房租,也都打了水漂,就连车都不得不匆忙贱卖,十分狼狈。

他坦言,虽然工程师找工作相对没那么困难,但如果过渡期太匆忙,也会有些困难。新提案给出60天的缓冲期,这让更多的人比较容易承受。

不过,对于60天的缓冲期,反移民团体并不开心,他们担心政策给予外籍劳工太多支持,会伤害到本国人的就业市场,所以强烈反对。

另外,也不能太掉以轻心,因为宽限期只能使用一次,遇到第二次失业,就没有宽限期了。并且处于宽限期的外国人是不能工作的,只有找到新的工作、申请新的签证后,宽限期才结束。

被炒鱿鱼 H1-B取消该怎么办?

如果突然遭到解雇,H-1B工作签证被取消但工作还没找到,那么怎样才能保持合法的身分、继续留下来找工作呢?

律师表示,如果雇主提前通知,外籍人士就有机会递交转换身分的申请,比如转为家属签证、B签证、F签证等。如果没有任何通知,身分就会立刻失效,马上处于逾期居留的状态,那就要尽快找到新雇主,递交H-1B转换申请。转换申请获批后,有的移民官可能会原谅短期的空档期(gap),申请者不用出境;但也有的必须要出境,才能激活H-1B签证。

如果在美国逾期居留超过180天或1年,那么一旦离境,就要面对3年或10年不许入境的禁令。所以,如果找不到新的雇主担保H-1B,应该尽量早点离境,最晚也不能超过身份过期后的180天,否则,将来再申请来美就会有麻烦。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速领退款 只要曾在这15个州买过奶制品(图)

    下一篇: 来美后千万别犯这种错 随时被取消绿卡并遣返(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