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改变古巴移民政策
2017-01-20


根据德国之声报导,根据所谓「溼脚、干脚」政策,凡抵达美国领土的古巴国民均可获准留下,海上被截获的古巴人则要被遣返。1月12日,奥巴马下令取消该政策。

这一政策也被称为「溼脚、干脚」(wet foot, dry foot),也就是说,凡抵达美国领土的古巴人都可获准留下来,而任何在海上被截获的古巴人则必须被遣返。奥巴马周四下午宣布取消的就是该政策,并且立即生效。

「试图非法入境美国、并且不符合人道主义救援资格的古巴国民,将被驱逐,这符合美国法律。」奥巴马在一份声明中称:「通过该步骤,我们对待古巴移民的方式将与对待其他国家移民相同。」

奥巴马表示,古巴政府已同意接收被下令遣返的古巴国民,--就像目前该国接收在海上被截获的古巴国民一样。


古巴表示赞许
尽管人们预计到相关优惠规定迟早会变动,周四的宣布还是相当突然。这样做的目的也是为了防止古巴人受到预警而大规模离开该国。

2014年美古两国宣布寻求关系正常化之后,就曾导致前往美国的古巴人增加。他们担心移民优惠政策很快会终结。

古巴政府在国家电视台播出的一份声明中,对美国政府取消移民优惠政策表示称赞,称这是改善美国与古巴关系的重要一步,旨在确保「正常、安全、有序的移民」。

「溼脚、干脚」政策是美国总统克林顿1995年制定的。在那之前,对古巴人的移民政策甚至更宽松,包括在海上被截获的古巴人都会在一年内成为美国公民。

冷战期间,美国不愿将古巴人遣返回菲德尔·卡斯特罗领导下的共产主义古巴。当时,古巴一般也拒绝接收遣返的公民。

医疗人才也不再被优待
奥巴马周四还宣布取消针对古巴医疗专业人士的专案。这是2006年总统布什引入的。该专案允许古巴医疗专业人士在海外寻求在美庇护。

不过,美国对古巴数十年之久的贸易禁运仍会继续。与此同时,《古巴调整法案》(Cuban Adjustment Act)也允许合法抵达美国的古巴人在一年后成为永久公民。

奥巴马下达的这一行政命令,理论上可被下周就职的候任总统特朗普推翻。不过,该命令可能与特朗普收紧移民政策的选战承诺相吻合。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政治实境秀成真 川普将就任美国总统

    下一篇: 川普批德国难民政策是「灾难性的错误」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