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向“庇护城市”宣战
2017-01-27


周三(1月25日),川普总统签署行政令,将停止对庇护无证移民城市的联邦拨款,以迫使美国各地的“庇护城市”配合联邦政府的移民政策,立即激起多个城市的反弹。

一石激起千层浪

川普总统在周三签署的这项行政令,宣布将制定如何驱逐非法移民的全新规则,并且停止对拒绝执行联邦驱逐非法移民政策的“庇护城市”提供联邦经费。

白宫发言人肖恩•斯派塞说,联邦当局将“毫不留情的”执行这项行政令。

斯派塞说:“我们将确保这些保护非法移民的州和城市得不到一分一毫的联邦拨款,美国人民不应当为这种藐视法律的行为强制付费。”

在川普总统签署这项行政令之后几个小时内,美国多个庇护城市的市长或所在的州府官员都表示,不会理会这项行政令,将继续维持对非法移民的庇护政策。

纽约州司法部长史树德(Eric Schneiderman)说,宪法没有赋予川普停止对庇护城市联邦拨款的权力。

纽约市长白斯豪(Bill de Blasio),洛杉矶市长加西提(Eric Garcetti),旧金山市长李孟贤(Ed Lee),以及芝加哥、西雅图、波士顿等城市的市长都表示,不会理会川普的这项行政令。

美国的非法移民“庇护城市”

所谓的“庇护城市”(sanctuary cities),指的是对非法移民持同情态度的地方政府。在这些城市,如果非法移民违反的法律仅仅是移民法,将不会被另眼看待。本地警察或政府单位不执行联邦移民法,包括不抓捕非法移民,不过问非法身份、不和联邦移民机构通气等。上述的做法,在有的庇护城市是法律明确规定,有的是虽然没有明确写出,但是在实践中和其他庇护城市执行相同或相似的政策。

在美国,这样的城市或县有300个,包括纽约、洛杉矶、旧金山、芝加哥、洛杉矶、华盛顿特区、费城、西雅图这样的大城市。

这些“庇护城市”对非法移民的包容和保护基本反映了民主党的理念,即对任何人都持宽容态度,无论涉及合法与非法,共和党则强调“法律与秩序”,不能够无原则地包容,美国各地的庇护城市几乎全部都是民主党所主政的城市。

在过去几十年,这些庇护城市与联邦执法机构之间的矛盾并没有引起公众的太多重视,但是由于非法移民犯罪造成的几起死亡案件引起了全国性的关注。2009年,新墨西哥州的一名餐馆女服务员被三名非法移民杀死,其中一人曾因为酒驾两次被抓,但是因为他所在的城市是庇护城市,这名非法移民并没有被移交联邦执法机构。

2015年7月1日,32岁的凯特斯坦利(Kate Steinle)在与父亲一起在14号码头散步时,被一名前科累累的无证移民桑切斯开枪,击中背部死亡。桑切斯过去被五次递解出境,过去曾有各种犯罪前科。他原本被联邦政府拘押,因为毒品指控返回旧金山受审。但是毒品指控被取消后,旧金山警方在2015年4月直接就把他释放了,并没有移交给联邦政府。这间接导致了7月悲剧的发生。

凯特之死在全美国引起了有关庇护城市的争论。凯特的家人在2015年9月,将旧金山警长罗斯.马克林利(Ross Mirkarimi)及相关政府部门告上法庭。
 
川普能做什么?

美国的全称是“美利坚合众国”,其实是一个“合州国”(United States)。各州都有自己的宪法和法律,地方政府的结构和权力由州宪法确立。

联邦政府通过与州政府合作,制定出一些由联邦提供经费、州政府实施的法律和项目。这种合作领域主要包括:教育、社会福利、住房补贴及营养、国土安全、交通和紧急行动等。这些项目须按联邦规定运作。这种合作使联邦政府具有影响州政府的能力。

在庇护城市不配合联邦政府的情况下,川普能够做什么呢?联邦政府移民执法机构是海关和移民执法局(ICE)。他们没有足够的人力在全国范围内逮捕非法移民。如果地方政府不配合,海关和移民执法局(ICE)独自寻找并驱逐非法移民会变得非常困难。

在这种情况下,川普签署了行政令说,如果地方政府不配合,就停止联邦政府拨给地方政府的资金,希望以此来迫使他们“就范”。以旧金山为例,旧金山目前每年从联邦政府取得大概10亿美元的拨款,涵盖了从公共交通到无家可归者的援助等等几乎一切项目。如果停止联邦拨款,旧金山市的财政肯定会受到影响。但是,由于联邦政府还没有公布具体的细则,目前还不确定到底有多少联邦资金会受到影响。

各庇护城市对抗川普行政命令的方式各有不同,如旧金山就表示要用公款为非法移民请律师打官司,多个城市表示,将把川普告上法院,希望法院能够阻止这项行政令的执行。

川普严格的移民政策是否能够执行下去,他与各庇护城市的角力的结果将如何,人们在拭目以待。
    来源: 董偉 责编: Kitt

    上一篇: 川普拿到核武密码〝即严肃又非常可怕〞

    下一篇: 2017年全美员工心目中最理想的十家企业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