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速拳出击安难民 专家评
2017-02-02

川普与沙特阿拉伯萨尔曼国王双方通过电话,达到协议,女婿兼白宫高级顾问库什纳在旁。(网络图片)

【看中国记者陈怡纽约报导】总统川普在1月27日,签发的“移民行政令”,引发欧美政府、民间阵阵波澜;1月29日,川普与沙特阿拉伯萨尔曼国王双方通过电话,达到协议,双方联合在叙利亚和也门建立安全区,安置难民。两位评论员评价此事背后的成效。

笔名“凯迪感悟生活”,理学硕士、高级经济师,政治经济评论员。他从三点分析,首先,证明川普并非抛弃了自由、民主、人权等价值观,而是有解决叙利亚和也门难民问题,花钱更少、效果更好。这可解释川普为何120天内不接受难民。难民不需要冒险长途跋涉到美国,或欧洲、加拿大。只需要留置在接近老家的沙特或也门安全区。等叙利亚和也门局势平静之后即可回家。对于许多不愿意背井离乡的难民来说,这个办法甚至更人道。

其次,川普美国优先的外交思维首战告捷,为美国争取了最大的国家利益。如果说前几天川普与墨西哥总统通电话,在由谁出钱建墙的问题上,因为双方秘而不宣,成果无法评估的话,这次达成主要由沙特出钱出力,由美国与沙特联合设立叙利亚安全区的外交成果,不仅让美国免受恐怖分子的渗透,在难民安置上可以少花钱,而且可以为美国在更好的时机,以最少的代价,直接政治和军事介入叙利亚、也门内乱,并一举平息两国内乱打下了伏笔。

最后,从签署移民行政令到与沙特达成联合设立难民安全区的共识,川普的强势作风和雷厉风行的办事速度再次震惊世界。虽然川普在竞选时就提出过禁止输出恐怖分子的国家公民入境,以及设立难民安全区的政见,可是当时就招致全世界的批评,很多人认为那不过是川普为骗选票而喊出的激進政治口号,没有人想到他会如此快速地付诸行动。

凯迪感悟生活补充一点,按美国媒体,川普与沙特国王通电话时,女婿兼白宫高级顾问库什纳在旁。库什纳在阿拉伯国家有一些得力朋友,其本人也非常熟悉中东事务。他在其他方面还有出色的表现,能出任白宫高级助手,川普是举贤不避亲。

作者石宇歌,又是记者、政治评论员。他从川普政策整体上,剖析川普的移民行政令:“川普最近一连串的动作,我觉得都是和他的思维一致的,一切都是围绕他的竞选口号make American great again(让美国再度伟大)而進行的。”

石宇歌根据部分西方人对川普政策的反映,叙述:”无论是最近的移民行政令还是之前挑衅中国政府,还有退出TPP、威胁退出联合国等等,如果你把这一件件孤立事件拿出来讨论,总是不得要领,而且每件事都能让你心率不齐,甚至会得出川普不会做总统的结论——这也是很多主流媒介诱导的结论。”

石宇歌从宏观角度分析,“但如果你把这些事件串在一起,你就会发现,它们都是连贯的:最终目的就是迫使所有国家在国际事务上只能一对一面对美国。之前,因为美国在大量的国际组织中都扮演着重要的但其实也只是仅仅拥有一票的投票权的角色,这和她这样全球唯一能以一国之力对抗世界的超级大国所具有的力量不成比例。”
石宇歌指出川普的目的。“川普在做的就是力图不再受这些束缚,和全世界都展开一对一外交而取得优势。这些一对一试验用在国力强大的中国身上,引起了很多波澜但并没有迅速取得成绩,但是这次的暂禁令用到一些国力相对较弱的国家身上时,效果就明显了,马上沙特、也门这样的国家就妥协了。

随着沙特、也门这样的国家屈服,川普会看到自己的计划取得成绩;那么至少在一段时间内,我的观点是一年半,川普还会有更多的强力外交内治政策。 ”

石宇歌進一步预测,难民、移民,这些都是直接触碰到美国以及大量意图移民美国的民众神经的事情,因而引人关注。接下来的一年半,会有更多的国际大事件密集地因为川普的权杖搅动而发生;这些事件的分量,对全球影响会远远超过移民和难民处理。而现在闹得人心惶惶的移民、难民政策,石宇歌预期也将在一年半左右时间后进入放松期。

石宇歌对那些短期内受到政策影响而担心的人们,安慰道,别犯愁,忍忍就过去。
    来源: 怡妙 责编: 怡妙

    上一篇: 震慑朝鲜 美防长访韩前12架战机赴朝鲜半岛

    下一篇: 寰宇新闻(571期)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