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庆红马仔马建被立案侦查 曾干预司法(图)
2017-02-06


马建(网络图片)


据中共最高检察院官方网站2月6日消息,因涉嫌受贿罪,前国安部副部长马建被最高检察院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

马建被查出:对抗审查,转移与藏匿涉案财物;没有按照规定报告个人房产等事项,违规为家属办理出境证件;利用职权便利为亲属经营活动谋取巨额利益;滥用权力干预司法活动;利用职权便利为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收取巨额财物,涉嫌受贿罪。

2015年1月16日,中共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宣布马建接受调查。同年2月25日,马建被撤销中共全国政协委员资格。

2016年12月30日,中共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宣布马建被“双开”。

马建背景复杂,被曝与江泽民、曾庆红、周永康、“河北帮”及神秘商人郭文贵等关系密切。《财新网》2016年4月16日引述知情人士披露,马建与原中共河北省政法委书记张越、神秘商人郭文贵关系密切。张越介绍郭文贵与马建相识,三人结为攫财同盟。

2015年7月29日,知名资深媒体人姜维平在独立中文笔会发文引述可靠的消息来源披露,中共“河北帮”主要成员有时任河北四名常委周本顺、梁滨、景春华和张越,他们与周永康、“太上皇”(江泽民)、“庆亲王”(曾庆红)、马建、戴相龙、郭文贵、车峰、曾伟等人结成利益集团。

香港《前哨》2015年4月号披露中共江派二号人物曾庆红提拔马建的内幕。曾庆红在1999年出任中共中央组织部长后,利用各种名目避开中组部,指令亲信和中央各部门、各省市安排多个处级官员的后备亲信晋升为局级,马建是其中一人。获得提拔后的马建等人成为曾庆红的重要帮派成员,曾庆红一直扶持、提携这些人,即使退休后依然关照。据悉,因曾庆红的鼎力推荐,马建在2006年8月晋升为国安部副部长。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梨视频”被整顿 疑涉红色权斗(图)

    下一篇: Report: China Tests Long-Range, 10-Warhead Capable Missile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