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拟打击“绿卡领福利” 华人律师解读
2017-02-04


M先生年过七旬,五年多前应儿子儿媳之邀和老伴一起来美国洛杉矶探亲,并申请绿卡定居下来。和许多中国老人一样,来到美国后,他们把银行存款都转到孩子名下,两人在中国的退休金每月不到800美元,低于政府规定的低收入线,申请了加州为低收入或老年人提供的医疗白卡(Medi-Cal),几个月前又幸运地住进老年公寓,老两口十分开心。然而最近,M先生有点心烦,因为听说川普政府要打击绿卡领福利者。消息真假难辨,谨小慎微的M先生已经开始担心自己将被递解出境。

实际上,这个在华人社区引起人心惶惶的消息并非空穴来风。

根据《华盛顿邮报》2月2日的最新报导,两份有关移民政策的总统行政令草案正在川普(特朗普)政府内流传,一个旨在减轻移民对美国纳税人的负担,另一个则重点在保护美国人的就业。这也是川普在竞选中反复承诺过的移民改革。

削减移民福利的行政令将包括:指示各个联邦机构更加严格地确认和排除需要公共援助的潜在移民,并驱逐那些不得不依赖政府福利的现有移民;命令联邦官员提交报告,如何将福利限制给符合资格的移民,以节省1千亿美元联邦资金;指示联邦官员要求在美担保人补偿对移民亲友的资助;要求社会福利机构向联邦政府报告低技能外国劳工对美国社会安全信托基金偿付能力的长期影响;指示国务卿公布“难民接纳计划”在联邦、州和地方的长期成本;指示国土安全部和国务院对打击生育旅游采取的措施提交报告。

华裔老人担心有道理

对这两个山雨欲来风满楼的川普行政令草案,大纪元采访了两位洛杉矶著名的华人律师。

专精移民的律师华强表示,如果是亲属移民绿卡,申请移民时子女就担保了承担父母的生活费用,如办理家庭类移民签证时填写的I-864表的目的就是要证明申请人有足够的经济支持,不用依赖于政府救济。

如果被发现有欺诈福利的行为,就可以吊销绿卡,递解出境。滥用白卡可以上升到刑事责任,这不是什么新规定,但是川普政府将更严格地执法,所以老年人是应该担心。

她说,川普新令是为滥用福利者敲响了警钟,“现在是先吓唬一下,如果继续这样搞,就会查出来”。
打击生育旅游

这份草案还显示,川普政府要求国安部和国务院就“他们为打击生育旅游现象而采取的措施”提交报告。

对此,曾经代理月子中心孕妇的刘龙珠律师表示,虽然旅游生子不违反美国宪法,但是鉴于川普的个性,“他可以下令所有中国大陆来美国的18—40岁以下的女性在3个月内全部不可以入境。他如果出台这个政策一点也不奇怪,之前已有先例(穆斯林禁令)”。他调侃地说:“生不了了,所有月子中心全部关门,改成豪华写字楼。”

他建议中国夫妇如有未完成的生子大业要赶紧完成:赴美生子现在已经很难,今后会更难,雪上加霜。计划明年生的今年就生,不要等。

针对取消移民福利部分,刘龙珠说,川普新令有两个层面:第一、将成立新法案,严格控制移民入境;第二、对已经身在美国领取福利者,则会严格审查,将不符合条件的遣返赶走。因此华人老年人面临着一种进退两难的尴尬境地──继续领福利被抓的机会大,突然停止则等于不打自招。如被发现有欺诈行为,不仅是退钱而且有坐牢的危险。他建议今后申请福利,一定要慎重,联邦政府若真想严格执法一定要抓一些典型,“不要撞在枪口上”。
登门拜访持L-1、H1-B等职业签证者的工作场所

第二个行政令草案是关于如何保护美国就业与劳工以及加强外国劳工签证计划的诚信性。

草案要求国土安全部考虑实行措施让H1-B签证的分配更加有效,保证“最棒、最聪明的人才”成为该计划的受益人。

草案还提到在正式行政令签发的180天内,开始实地考察L-1签证持有者(跨国公司经理和雇员)的工作场所,并把这种实地考察扩大到所有职业移民签证类别。

刘龙珠表示,他的律所已经有H1-B签证客人被国土安全部查到,“事先不发通知,直接来查,给你个措手不及,把我的客人吓得半死,说‘感觉像幻觉’”。

目前川普已经签发了两个有关移民的行政令,一个是暂停七个穆斯林国家的旅行禁令,另一个是撤销对庇护无证移民城市的联邦拨款。本文所述的两个限制移民福利及签证的行政令草案尚未正式签发。而传说中的停止美国“落地国籍”原则的行政令,连草案都不存在。
    来源: 刘菲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天安门翻车陆媒噤声删贴 网民质疑内情诡异

    下一篇: 四川宜宾10天3地震 让当地民众感到不安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