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报个人所得税常识
2017-02-25

文/蒋继平

申报个人所得税有两种选择:一种是请专业人员帮您申报,需要付一笔费用;另一种是自己申报。

对于只拿工资的雇员来说,个人所得税主要是W-2的材料,因此最好自己申报,省去一笔开支。

自己申报有三种主要方式:书面表格申报;电子软体申报;网上直接申报。

书面申报表格可通过四种途径获得:1.网络;2.国家税务局纳税人服务中心;3.地方社群的公众服务地点(如图书馆和邮局等);4.通过免费电话(1-800-829-3676)要求邮寄。

市场上有多款报税软件可以选择,如Turbo Tax。

网上也有很多专业报税公司,一般有免费或$6.95,$9.95,  $12.95等不同价格的选择。

申报个人所得税第一步是选择申报表,美国个人所得税的表格主要有五种:

1.1040,适合没有特殊情况的普通公民和合法居民。
2.1040A(1040的简节版),适合只有一份固定收入,没有房产,没有股票投资等额外收入的公民和合法居民。
3.1040ES,适合高收入人群,尤其是有大宗投资的人。从投资获得的利润要及时交税,否则会被罚款。对于那些从投资利润中交税的人来说,就要使用该表格。
4.1040EZ,适合单身或没有孩子的家庭。该表格只能用标准扣税(Standard Deduction)选项,不可使用分项扣税(Itemized Deductions)选项。
5.1040NR,适合非美国居民的人群,比如外国留学生。

一般来说,美国所有单位与某公民有经济上的往来,必须在每年的1月31日前,将上一年所有这些交往的金额报表寄到该公民家中,这些表格最主要的有四种,即1099、1098、5498和W-2。

对于普通雇员来说,一年报税的主要专案应该是W-2,即雇主给雇员的一份详细支付资料,包括雇员的总收入(Salary and Bonus)、扣押的联邦税、州税、社会保险税、医疗保险税等等。在填写1040表格时,这些数字必须如实填写。雇员刚到一个新单位上班,单位一定会要求填写一份W-4表格,雇主再根据W-4的资料来决定这个雇员的联邦个人所得税的扣押率。所以,您W-2上的联邦税扣押金数目是根据您W-4上的资料来决定的。

除了W-2表格外,若您有银行存款、股票和证券交易,或者从联邦政府获得退休福利金等方面的收入,您就会收到1099表格;假如您有银行贷款,或者有孩子上大学交学费,您就会收到1098表格;假如您持有Roth个人退休计划帐号,那么您会收到5498表格。

1099是除了工资收入(W-2)外的几乎所有收入的总称,它至少有十种不同表格。

1.1099-INT 银行和证券公司付给您的利息。
2.1099-DIV 股票红利和增值。
3.1099-MISC 从他人或者某单位获得的其他收入。
4.1099-R 退休人员获得的福利金。

还有六种因篇幅和非常特殊的情景,这里就不列出来了。

假如您买房用了银行贷款,那么您就会收到银行的1098表格,该表格上有您一年内交给银行的利息数额。若您有孩子在自费上大学,就会收到学校寄来的1098-T表格。这个表格上有您的孩子一年交学费的数目和他获得学校支助的数额。

报税前一定要将这些表格按照收入和支出分类整理好,在报税时除了选用适当的报税表外,最重要的是要考虑用标准扣除选项还是分项扣除选项。当然,现在的各种报税软件会帮您分析哪项比较划算。

此外,报税时首先要选择是单身(Single )、家长(HOUSEHOLDER)、夫妻合报(Jointly) ,或者夫妻单独报( Married but reportseparately) 。现在绝大多数报税软件也会帮您分析用哪种选项比较划算(少交税)。

个人经验是:总收入低,没有房产,没有大宗的证券交易,家中有孩子需要抚养,而且身体健康,很少看医生,那么用标准扣税选项就行了;要是家庭总收入较高,有房贷,有孩子读大学,而且身体健康状态不是很好,医疗保险和医疗费用数额较大,那么应该用分项扣除划算。在奥巴马的新的医疗政策下,医疗保险费也可用来作为扣除联邦税的一部分,这样一来,用分项扣除选项一般比用标准选项划算。

至于夫妻合报,还是分开来报,这涉及到两人在银行帐户户主的身分,证券交易的法定人等一系列的分配问题。一般来说,总是合报比较划算。

总之,报税是一个非常严肃的问题,一定要做到诚实和细心,尤其是W-2、1099、1098等重要报表上的数目一定要如实上报,不要有任何误差,若被联邦税务局发现有逃税行为,后果会是非常严重的!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国移民排期:2017年3月亲属移民排期

    下一篇: 华人移民身份咨询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