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士必知的 西装常识
2016-12-06

西装是现代职场人士基本的衣着之一,舶来的西装早已成为正装的代名词,伴随修身风潮,市场上西装的款式、面料款式多重,许多男士并不能很好地把握挑选与穿着之道,究竟如何穿西装才能穿的得体呢?

领带
领带是平衡西装胸前「V」区的关键,领带长度要合适,打好的领带尖端应恰好触及皮带扣,领带的宽度应该与西装翻领的宽度和谐。

领带的宽度上,基本上分为三种,常用的领带宽度多为8至9厘米,最宽的可达12厘米,最窄的仅有5~7厘米。

领带的季节性:在炎炎夏日里最好选择丝和绸等材质的轻软型领带,领带结也要打得比较小,才能表现出清爽感。而在秋冬季里颜色就要以暖色为主了,在春夏季节可以以冷色调为主,暖色调为辅。

领带夹左夹正式,右夹为晚宴用。领带夹的位置放在衬衫从上往下数的第三至四粒钮扣处,西服扣上扣子后应看不到领带夹。

领带与衬衫的搭配

有一种搭配叫三单,三种单色搭配在一起比较保险。或者二单一花,这种装束您要注意了,这其中唯一一个有花纹或图案的无论是衬衫、领带或是西服,那么花纹或图案的颜色一定要是其他两种颜色的其中一种。尤其有两种花纹或图案时,必须先区分出图案的强弱和图案的走势。例如穿直条纹西服或衬衫时就要避免使用直纹或横纹的领带,最好用斜纹、圆点等没有方向性的领带比较好。

领型、质地、款式都要与西装协调,色彩上注意和个人特点相符合。注意领口和袖口要干净,纯白色和天蓝色衬衫一般是必备的。注意,穿普通衬衫,袖子要露出西装1/4英寸,如果穿带袖扣的衬衫,则应露出1/2英寸。

裤腰
裤腰是西裤的灵魂,西裤的灵魂在裤腰上,裤腰合不合适你只要在穿好裤子后,在自然呼吸的情况下不松也不紧,刚好可放入一只手,这就说明裤腰是合适的。西裤的裤腰可修改的幅度是有讲究的,往小里改只能在5厘米之内,往大里改不能超过3.8厘米。如果超出这个范围就会改变裤子原来的形状。  

皮带
皮带在系好后,尾端应该介于第一和第二个裤绊之间,即不要太短也不要太长。皮带的宽窄也颇重要,太窄会使男人失去阳刚之气,太宽的只适合于休闲、牛仔风,勿吊挂钥匙或手机,如此影响皮带的装饰性,会失去简洁干练的感觉。一般皮带宽窄应该保持在3厘米。

裤管
裤管的中折线一定要不偏不倚地、比直而自然地垂到鞋面,只有这样中心折线才能撑出裤管英挺的质感。裤子的长度从后面看应该刚好到鞋跟和鞋帮的接缝处。如果想让腿看起来更修长,那么裤管的长度也可以延伸到鞋后跟的1/2处。

袜子
白袜子和浅颜色的纯棉袜子只适合运动休闲时穿。搭配正装男袜的颜色应该是基本的中性色,而且要比长裤的颜色深。袜子的颜色与西服的颜色相配是最时髦最简洁的。

另外袜子的长度也要注意。太长的袜子会显得土气,太短的袜子会在你坐下时或一条腿搭在另一条腿上露出腿上部分皮肤。所以一般袜子的长度大约是在小腿以下的位置。

鞋子
黑色或深棕色系带皮鞋是不变的经典,黑皮鞋能配任何一种深色的西装,浅色鞋子只可配浅色西装,如果配深色西装会给人头重脚轻的感觉,休闲风格的皮鞋最好配单件休闲西装。漆皮鞋只适宜配礼服。请留意:鞋子擦得光洁会给人留下好感,脏兮兮的鞋最不宜登大雅之堂。

其他穿西装时      该注重的事项

西服上衣袖子应比衬衫袖短1~3厘米,千不要忘记摘除袖口的商标。西服的上衣、裤子袋内不能鼓鼓的。

衬衫领子不能太大,佩戴领带一定要扣好衬衫扣,领脖间不能存在空隙。

标准的西裤长度为裤管盖住皮鞋,手不能常插在裤袋内。皮鞋和鞋带、袜子色应协调,袜子的颜色应比西服深。

衬衫口袋的笔,插一枝就好,最好为金属色系,不要在里头放菸之类的东西。

皮带的釦环请选方型,圆的是大忌。

西装日常保养常识

1.建议一套西装配2 条西裤,应有2至3套西装作日常替换。

2.一般一套西装不要连续穿着超过3到4天。因为毛料较有弹性,穿久后会发生局部形变,应该穿几天后在专用衣架上悬挂几天,使其恢复原状。

3.悬挂时,应取出袋内物品,使其尽快恢复到原状,并清除尘土和污渍。尘土可用天然软毛刷刷去,也可用宽胶带纸(封箱胶带)黏吸尘土,效果良好。

西装收纳方式      及注意事项

1.西装忌硬塞进衣橱,易产生皱折甚至变形走样。

2.收藏西服前,先送干洗店干洗除去污垢;再用有拉链的西装套将其罩住,用以除尘,灰尘会堵塞衣服的纤维,加快布料的磨损。

3.在衣柜内,最好置一些专挂西装的衣架,才可以令西装保持它们原有的形态。

4.吊挂西服最好是木质或塑胶作成的宽柄圆弧形西服专用衣架,裤子吊挂可用衣裤联合衣架,也可用带夹子的西裤专用衣架,将裤线对齐,夹住裤脚,倒挂起来。另置干燥剂于衣橱内,有防潮作用。

5.另外有一点常为一般人忽略的是,喜欢啃食羊毛衣料的小虫都躲在暗处,牠们不喜欢光亮,因此应该时常将衣橱的门稍微打开透光透气,此举不仅驱虫,亦兼有调节空气的作用。

6.久穿或久放衣橱中的西服,挂在稍有湿度的地方,有利于衣服纤维恢复疲劳,但湿度过大会影响西服定型的效果,一般毛料西服在相对湿度为35%~40%环境中放置一晚,可除去衣服皱纹。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假期网上购物4件须知

    下一篇: 凡士林意想不到的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