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习近平或借“8.1” 举行大规模阅兵
2017-03-16


有消息指,习近平很可能会在中共十九大前,借8月1日中共建军90周年之机举行大规模阅兵。


英文《南华早报》今天(3月16日)引述两位中共陆军将官级消息人士称,北京方面准备在今年8月1日举行大规模阅兵。

匿名消息源之一将它与1981年出动11万官兵参与的邓小平视察军演相比,形容将要举办的“会是一场重大事件(event),而不仅是针对军队的阅兵”。

邓小平1981年6月进入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3个月后在河北举行了一连4天的大规模军事演习,仅参观的中共官员就超过3万人。在演习结束次日,9月19日,邓小平又进行了阅兵。外界认为邓小平借此宣示自己已在文革动乱结束后恢复了权位。

习近平准备在十九大前举办大规模阅兵的消息从去年起就在流传。《苹果日报》2016年11月曾引述参加珠海航展的某国防军工企业知情人士说,已接到指示,该厂的有关重点项目必须如期完成,以参加明年“8.1”阅兵。该参展商认为这次阅兵规格不会比2015年纪念抗战结束70周年“9.3”阅兵的规模小。

中共建政后阅兵几乎都选在10月1日。习近平却大开非10.1阅兵的先河。2015年9月3日的大阅兵是习近平上台后首次阅兵,习现场宣布裁军30万,随即展开了大规模军改。

此次选择在8月1日中共军队成立纪念日当天举办阅兵,或显示习近平希望提振军改后军中士气,并在中共十九大召开前进一步稳固他在军中的声望。

《博闻社》3天前曾报道,自中南海消息人士处获悉,习近平原本希望今年再给军人加工资,但设想遇阻,这一提案并没在本届两会上提出。

军改是习近平倾注了大量心血的工程,具有强军与树立军中权威地位双重目的,有关军改的构想都会遇阻,显见习近平在十九大前还会与中共高层有一番争夺。


目前尚不清楚谁将出任8月1日当天的阅兵总指挥。2015年“9.3”阅兵的总指挥宋普选上将在军改中出任中共北部战区司令员,被认为是习近平的心腹。

 
    来源: 韩梅 责编: Kitt

    上一篇: 五年前宫斗戏未重演 两会背后暗流涌动

    下一篇: 是安乐?是谋杀?琼瑶千字文引热议(组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