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南宁书记受审 或与令计划案有关
2017-03-21


3月21日,中共前广西南宁市委书记余远辉受贿案在湖南湘西中级法院开庭审理。其被指控受贿超900万人民币。有陆媒曾揭余远辉落马或与令计划案有关。

中共湖南湘西检方指控,2006年至2015年,余远辉先后利用任广西梧州市长、市委书记、广西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南宁市委书记等职时,为他人在承揽土地工程、开发建设项目、返还土地出让金等谋取利益,直接或通过其家人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901.18913万元。

在庭审中,余远辉当庭表示“认罪悔罪”。该案将择期宣判。

2015年5月22日,余远辉被调查。2015年11月4日被逮捕。2017年3月7日被公诉。

余远辉曾是中共中央候补委员,曾任共青团广西自治区书记,广西梧州市委副书记、市长、书记,广西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南宁市委书记。

大陆《新京报》曾报导,“60”后的余远辉仕途一路顺畅,其中他妻子陈燕红扮演了重要角色。与余相识多年的官员透露,余得以跻身正厅级行列,36岁就任团区委书记,背后班底的提携运作关系尤其重要。

陈燕红与当时广西某高官是亲戚。陈燕红和令计划妻子谷丽萍也来往颇多。

据报导,2003年,余远辉任中共共青团广西区委书记时,曾推广一个与“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简称YBC)有关联的引资项目。余远辉到梧州履职后,这个项目仍发挥了余热,余的仕途也因此更进一步。

而主持这个项目的正令计划妻子谷丽萍,余远辉通过这个项目与谷丽萍结识。

谷丽萍自任YBC的副理事长、总干事。《澳洲日报》此前报道,该组织成立当天,即有包括中国电信、格兰达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央视、华夏基金、诺基亚、惠普、埃森哲、山东福日集团、中国广厦等中外企业“捐助”了数亿元。

曾任梧州市政协主席的李毅对《财经》表示,余远辉在梧州的几年,最引人注目的是2007年在中共十七大上以市长身份当选为中央候补委员。李毅说,他不知道余是怎么当上中央候补委员的,但之后的一路升迁确实比较轻松。

一名知情人告诉《财经》说,余远辉当梧州市长时,几名当地老板凑钱帮他向时任中办主任令计划输送数千万元的利益,才使他走上升官的快车道。他的落马,起因也在于此。

在余远辉被中纪委带走之前和之后,当地传言,多名与余远辉关系密切的老板被有关部门带走协查。

其中,余远辉与已落马的中恒集团女董事长许淑清关系密切。《每日经济新闻》称,许淑清与余远辉有长达十年的“交集”,称双方牵涉到利益输送问题。如中恒集团改制过程中涉嫌国有资产流失、中恒南宁生物医药产业基地项目低价圈地等。而中恒集团5年多来从广西梧州当地拿到的政府补助高达5亿元。

《中国经营报》引述知情人称,余远辉还获得许淑清赠送的“干股”,“10亿书记”称号由此而出。

另据网上举报的消息,广西也是一个腐败大省,冤案很多。余远辉就是其中制造冤案的一员。在上访问题上,余远辉滥用维稳巨额经费,雇黑买凶、设立黑监狱非法拘禁上访举报人员。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江西高层人事变动 两名副省长辞职

    下一篇: 西南证券被调查 黄奇帆被指踩进“雷区”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