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换届启动 中纪委频发声 传要办几个大案
2017-03-31

被视为十九大风向标之一的今年中共两会气氛沉闷。(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中共中纪委近期不断放话,强调今年重点监督十九大换届纪律。外界认为,这表明中共十九大换届工作已经正式展开。此前,有报导指,习近平将大换中委,严审十九大上位,王岐山则是主导审查者,据说要办几个大案。

综合大陆媒体3月30日报道,名叫杨越远的中纪委处级官员3月29日在中央纪委监察部官网一档栏目中称,中纪委全面督查产生中共十九大代表、中央“两委”委员和省级领导班子的换届工作。

在两天前的27日,中纪委官网“学思践悟”栏目发布标题为《杀回马枪》的文章同时提到,“十九大相关人事工作也已启动。选好人用对人、好中选优是头等大事”。“回头看“事关中共十九大换届选人,“要紧紧盯住政治问题,检查领导干部的政治态度和立场。”

有观察人士指,这表明了十九大人事换届与其他工作正式展开。而对习而言,所谓政治问题,就是一次派系的重新站队。

习近平严审十九大上位者 王岐山要办几个大案

韩媒《朝鲜日报》早在去年3月就引述媒体报导称,在中共最高领导班子政治局大交替的十九大召开之前,其“组织交替”工作正由中纪委书记王岐山为首进行。

报导说,从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层面为此成立的5名组成专门小组,小组长是王岐山,成员包括习近平另外两个亲信中央组织部部长赵乐际和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该小组以“绝对忠诚”、“绝对合格”以及在经历和家属及亲戚等社会关系方面的“绝对安全”等五大原则,考虑十九大晋级的人选。

在中共中央委员、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主任孙怀山今年两会前落马之际,香港《明报》2月26日援引消息指,有感于2012年选出的十八届205名中委和171名候补中委,迄今已经有近30人受查,其中大部分是当选前涉事。习近平已向中组部及十九大筹备组下达指示,“绝对不能重演”同类的“带病提拔”。

习近平要求有关方面对十九大预备的中委和候补中委候选人作严格彻底的背景审查,除了对其本人过往的任职部门或地区作详细查访外,还要详查其家庭成员以及亲朋好友的各种情况,从婚姻状况,到妻儿子女读书任职情况、家庭财务状况,都要查得清清楚楚。

据香港《经济日报》3月20日也援引北京纪律检查系统的官员披露,中纪委今年的核心工作是为中共十九大的召开提供政治保障,除了要对“十九大”代表、中央两委(新一届的中央委员会委员和中纪委委员)人选严加核查,也要解决过去长期形成的不正常政商关系,防止政治隐患遗留到下届。

纪检官员还透露,按北京最高层的意思,纪检监察部门近期将办几个典型大案以起震慑作用。

传习要换六成中委 江派全面退场

2016年以来,中国各地方政府的人事调整非常频繁,到目前为止已有14个省份(包含直辖市和自治区)的省委书记、22个省份的省长发生了变更。这些变动一直被视为中共十九大人事变动的前奏或者准备。

《华尔街日报》3月3日报导说,在今年秋季进行换届时,中共最高领导机构中央政治局的7名常委中至多有5人将退休,因为王岐山可能会留任。另外,在包括各部部长、国有行业主管及军方将领的376名中央委员中,预计将有超过60%的人被替换。

报导说,中共党内人士称,习近平已经做好准备,要把这些空缺安排给“忠诚人士”。

香港《东网》刊发评论认为,在北京举行的中共第十八届中央纪委七中全会上,习近平一锤定音要求“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最终要落脚在看齐上。”这是习第一次公开点明“看齐”最重要,表明未来在用人方面,什么团团伙伙,什么沪帮海派的人马,已经没机会。

中共体制内学者辛子陵在《看中国》2016年11月4日刊发的专访中曾表示,习近平费了多番周折,要在组织系统上摆脱江派的干扰。

法广3月15日也发文分析称,在“习核心”登场后,江派将从中央到地方全面退场。


原文链接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你逗我?名列辽宁四“虎” 郑玉焯行贿竟靠苹果手机!

    下一篇: 俞正声申请习近平批准 原台湾国防部长俞大维建陵墓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