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战十九大 习近平用人之道解密
2017-01-04


中共十九大将在今年下半年召开,从去年开始大陆各省市陆续进行大换届。目前,大陆有14个省份已经换届,有43名官员新晋为中共省级党委常委。有文章表示,新晋的官员有一半由市委书记升任,此外,有县委书记经历的仕途看涨,这也折射出习近平的用人思路。

港媒:县委书记经历受重视 折射习用人新策略

2016年岁末,新疆、河北、山西、福建、西藏、湖南、内蒙古、辽宁、江苏、广西、安徽、江西、河南、云南14个省份产生了新一届中共常委班子,有43名官员新晋成为省级党委常委,另有47人卸任。

港媒《东方日报》1月4日的评论文章表示,43名新晋常委中,有一半是由市委书记升任的,更多人具有县委书记的经历,而政治空降兵却大幅度减少,这折射出习近平的用人思路。

如新晋成为贵州省委常委的六盘水市委书记李再勇,曾先后辗转贵州五个州市任职,做过县委书记、副州长、市长、市委书记等职。而刚卸去南阳市委书记一职的穆为民,也辗转巩义、郑州、南阳三市,去年底升任河南省委常委。

文章说,类似这样有基层经历的官员,在这轮人事大调整中屡见不鲜,比例之大超过历次人事调整。之所以会出现这种变化,与习近平的吏治思路有关。在目前的政治局常委中,他是唯一担任过县委书记的人,他在审核官员人事选拔时,对有县委书记经历的历来高看一眼。

文章表示,这几年干部选拔向县委书记方向倾斜,从中央党校举办县委书记研讨班,到“表彰”百名县委书记,今次有县委书记履历者大量进入省级班子,与过去的吏治形成鲜明对比。

2015年1月12日,习近平曾同县委书记研修班的200人进行座谈并讲话时,曾提到县委是“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是“一线总指挥”,并要求其“忠心”、“把牢政治方向”、“强化组织意识”等。

2015年6月30日上午,习近平在北京接见了102名“受表彰”的县委书记,并发表了讲话。习近平再次称,“郡县治,天下安”;县委是中共执政的“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就是“一线总指挥”等。并对县委书记提出“要做政治的明白人……立场始终坚定”等4点要求。

习当局一改以往选官用人规律

习当局正在为下届高层人事的布局做准备工作。外界注意到,习近平在人事安排上,一改以往选官用人的规律,中组部并推出新的任命守则。此外,习还提携自己人, 重用提拔了15名浙江旧部,接管江派势力地盘, 打造一支政治上讲忠诚的队伍

大陆官媒2016年12月4日报导,中共中组部近日修订印发了《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守则》规定,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并明确了“凡提四必”和“三个不上会”、“两个不得”、“五个不准”的要求。

中组部副部长陈希曾撰文表示,要坚决防止在官员任职年龄上搞层层递减、“一刀切”。选人用人并不意味着提拔任用每个干部都要是年轻的,也不是每个班子都要硬性配备年轻干部,更不是不同层级领导班子成员任职年龄层层递减。不能为了单纯培养性目的而把一些内功不扎实、历练不过硬的干部放在地方党政正职岗位上来“学手”。

时政评论员李林一表示,在江泽民掌权时,搞任人唯亲、拉帮结派、卖官鬻爵成为中组部运作的方式。如今大多数落马官员都是在江当政时获得快速提拔,“带病晋升”。目前,习已牢控中组部,并全面控制官员的任免大权,同时也切断了江派官员的升迁机会。

另外,习阵营在严格制定新规矩来淘汰江派官员,对不合格的官员采取宁缺毋滥的态度的同时,也在大力提携自己人。有统计显示,自从习执政以来,至少重用提拔了15名浙江旧部,接管江派势力地盘,抢占中央及地方的关键政治岗位,他们是夏宝龙、锺绍军、应勇等人。

今次大陆换届还有一个特点,就是中共军方常委集体退场。截至2016年12月24日,在已经换届完毕的14个省份,加上尚未换届的上海、天津、甘肃,有17省在新一届省委常委中无“军装常委”。

去年12月30日,重庆市长、广东省省长换人。同日,海外多个媒体报导中共组织部已宣布上海市市长人事变动。同年10月、11月,北京、天津的市长也被替换。

2017年中共十九大人事布局关系到中国未来政局走向。若官方最后确定上海市长人选的话,目前,北京、上海、天津、重庆等4个直辖市及经济大省广东这5个重要省市“一把手”都由习近平人马或非江派人马接管。 
    来源: 古清儿 责编: Kitt

    上一篇: 反思薄周政变问题 传习拟追究江泽民罪行

    下一篇: 阴霾颗粒放大2千倍 显微镜下露真容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