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逗我?名列辽宁四“虎” 郑玉焯行贿竟靠苹果手机!
2017-03-31


前中共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郑玉焯破坏选举、受贿一案昨天(3月30日)在山东省淄博市中级法院一审开庭。


根据检方指控,郑玉焯在2012年10月至2013年1月间,当选中共辽宁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用多部苹果4S手机贿赂拉票,并利用担任中共辽宁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的职权,授意多名下属通过送美元、手机、苹果平板电脑等财物的手段助其拉票,共涉及76名中共省级人大代表。

郑玉焯同时还被控在2011年至2012年担任中共辽宁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期间,为中共铁岭市财政局在财政补贴、资金拨付等方面提供帮助,以及在2012年12月向铁岭市财政局局长孙耀民索要苹果4S手机30部,价值15.6万元人民币。

郑玉焯当庭认罪。

虽然从控词来看,郑玉焯未能与此前受审的众“老虎”一样涉案金额动辄千万元起,但他确实是与前中共辽宁省政法委书记苏宏章、前中共辽宁省人大副主任王阳及前中共辽宁省委书记王珉齐名的辽宁四“虎”之一。他们的案件之所以敏感,是因为涉及贿选。

而且,从郑玉焯成为中共辽宁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的时间来看,其贿选刚好是发生在江泽民的心腹、中共政治局常委张德江任中共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期间。张德江在3月中共全国两会上做工作报告时,曾将处理辽宁人大贿选案列入中共全国人大的政绩。当时《财新网》就发文重温贿选案,历数其涉案人数、性质情节之触目惊心,暗批张德江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这次检方对郑玉焯的指控无疑是呼应了《财新网》的这一提法。

张德江一直被指是江派安插在中共政治局中,负责对抗习近平的三大前台常委之一。中国全国人大和中共对香港决策机构–中共中央港澳工作协调小组就是他手中的底牌。观察人士认为,在他利用香港特首选举的机会大搅局之后,如何处理张德江及其背后的江泽民势力,应该是习近平在十九大前要反复考虑的问题。

另外,从4月起至7月初,近2/3省份将举行中共党代会,进行中共省委换届。已经在去年11月及12月间召开的各省级中共党代会并未选出十九大代表,估计在11月中共十九大前、各省中共省委换届之后,还要在召开一次各省的中共党代会,确定十九大代表。郑玉焯案此时开审,有祭旗立威的功效。苏宏章案也已在3月27日一审开庭,现正等候判决。

 
    来源: 韩梅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近平要动政法系不容易 孟建柱承认 “比想象更复杂”

    下一篇: 十九大换届启动 中纪委频发声 传要办几个大案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