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问题药引发美国恐慌
2017-04-02

2014至2015年仅一年的时间,包括“芬太尼”等鸦片类药物已经夺取9500多美国人的生命,同比上升72%,其原料主要来自中国。这一现象已经引起美国政府的关注和恐慌,准备颁布严厉政策予以制止。

综合媒体3月26日报导,美国4位联邦参议员当地时间23日提案,加强海关与边境口岸的化学检测,减少“芬太尼”等鸦片类止痛药物从中国和墨西哥等地涌入美国。

“芬太尼”是一种人工合成的类鸦片止痛药,在美国被列为二类管制药物(Schedule II drug),只有医生开具处方才可以合法使用。“芬太尼”的止痛效果是吗啡的50至100倍,药性甚至强于海洛因,完全可以被列为毒品而置于非法药品名单之中。

联邦参议员鲁比奥(Marco Rubio)发布的报告指出,尽管“芬太尼”止痛药多数是通过墨西哥进入美国的,但“芬太尼”药物加工原料主要来自中国,而且很多“芬太尼”和类似药物可以通过邮寄或快递业务从中国等亚洲地区涌入美国。

根据对2016年相关数据的统计显示,美国海关与边境保护局从美墨边境等地缴获了近200磅的“芬太尼”,比造成严重问题的2015年又增加了25%。

在这场“芬太尼”危机中,一个严重的问题是,美国和外国的犯罪分子以及出口商,都想方设法试图绕过美国的监管与审查。例如,有的中国出口商通过层层转运的方式将制毒原料运往美国,或者是把“芬太尼”变成其他在美国不受管制的合成物质。

如果要减少“芬太尼”及其相关合成物质流入美国,美国应当重新检视在禁止和管制危险易制毒化学品方面的政策和程序。根据美国目前的法规,缉毒执法人员如果要查缴某种非法化学物品,这种物品必须得在禁止和管制清单上,但是像“芬太尼”这类物质还会有其他具有相同危害性的衍生物,如果这些物质没有及时出现在清单上,就会导致监管和执法上的滞后。

除此之外,“芬太尼”的最大优势是药性强的同时,价格却相对低廉。从墨西哥毒贩那里买1公斤“海洛因”一般要价6.4万美元,从中国订购1公斤“芬太尼”只要2千美元,还能邮寄,这就避免了边境走私的风险,减少了中间环节,也相对安全,而且海关一般不对国际包裹轻易打开检查。因此,通过网络下单,从中国厂商直接订购“芬太尼”的案例近年来直线上升,含有这种止痛药物的包裹通过邮递和国际快递业务源源不断地涌入美国和加拿大。阿里巴巴旗下的全球交易平台和淘宝网站,被指是这种药品的重要订货渠道。

更为严重的是,“芬太尼”瘾君子基本无药可医。《巴尔的摩太阳报》2月28日援引马里兰州前卫生部长米歇尔(Van Mitchell)的话报导称,“芬太尼”的药力让治疗中毒的传统手段失去效力,只要过量使用“芬太尼”,就是死路一条。

该报导称,应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要求,中共当局目前已经采取措施治理“芬太尼”市场,但中国厂商通过调整配方,躲避有关规定的限制。

鉴于依靠中国方面卡住“芬太尼”出口源头的可行性不高,鲁比奥等参议员提议增加拨款1500万美元,在所有边防入境口岸和邮递与快递包裹分检处,安设更多的便携与固定式的化学检测仪,加强药物检验。

加拿大政府表示也会采取措施,打击“芬太尼”的邮递通道。加拿大海关近期要求所有来自亚洲地区的包裹,都要送到温哥华的邮政处理中心,多次检验。这导致源自亚洲地区的包裹处理积压延误,很多去年12月从香港寄往加拿大的包裹今年3月才送到收件人手中。目前只剩国际快递没受严重影响。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国涌现禁止进口巴西生牛肉呼吁

    下一篇: 川普签署行政令 废除奥巴马环保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