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亿微信用户被中共严密监控
2017-04-06

(用户被中共严密监控。网络图片)


【看中国讯】)过去几年中,中国腾讯公司推出的微信(WeChat)应用软件用户数量激增。数以亿计的手机用户的生活中已经离不开微信。而这个平台所收集的用户信息,也让政府的管控更加容易。

《德国之声》消息,迄今为止,微信的注册用户超过10亿,活跃用户有8.5亿。这也意味着微信所收集的用户数据量前所未有的大,而中国政府可以对这些数据进行监控。

报道引述斯德哥尔摩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的教授斯特伦伯格(David Strömberg)表示,“当人们想到那些非民主国家的社交媒体时,他们总是想到可以通过社交媒体去获得信息、组织抗议活动。然而这另一方面也意味着,专制国家的领袖们拥有了一个更好的监控工具”。

事实上,微信的私人和群组聊天内容,如果涉及到敏感词,就会受到审查。

多伦多大学“公民实验室”的调查发现,以前若微信用户的某条信息被审查,该用户会收到提示,如今则不会再收到提示。而通过对中国版的TOM-Skype等聊天工具的私信也被审查,那些被认为是可疑的对话都将被记录、存储下来。

“公民实验室”报告的撰写人西畑正志(Masashi Crete-Nishihata)分析,“如果TOM-Skype有这个功能,那么可以想象,其他聊天APP也有这个功能”。

研究还显示,微信包括了很多隐藏的功能,可以审查和监控人的一举一动,这种做法也同样适用于中国在国外读书和工作的人。

研究发现,大陆用户即使身处海外时,只要没有变更使用的帐号,他们还会如同身在大陆,受到严格审查。可能受影响的微信用户,包括海外留学生、游客、商务旅客和移民到海外的中国人。

2015年初,哈佛大学举行的一场有关中国长城防火墙国际影响的报告会上,报告人内森·弗雷塔斯(Nathan Freitas)表示,早在2013年,就发现“中国当局已对微信等网站实行言论审查,他们制定了关键词一览表,含有关键词的微信内容将遭屏蔽。”

针对微信对其用户的监控,有不同意见认为,西方的APP同样会审查用户的一言一行。但《德国之声》报道指出,谷歌、苹果、Facebook虽然都收集了大量的用户信息,但有一个本质区别是,在大部分西方民主国家,有法律条款保护公民的隐私。在中国,规定却截然相反——中国的国家安全法和新的网络安全法明文允许政府获得所有私人信息。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核武缺钱 朝鲜全球抢银行

    下一篇: 冯崇义获准离中返澳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