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俊波被查 金融界整肃陆续有来?
2017-04-11


中共中纪委官网4月9号,发布了保监会主席项俊波被审查的消息,但没有通报具体细节。作为中共〝一行三会〞(央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首位被查的正职主席,项俊波的落马引起各界高度关注。

今年60岁的项俊波,曾在国家审计署工作多年,之后出任央行副行长,农行董事长,2011年出任保监会主席,自称是中国首席保险推销员。在其治下,保险业规模迅速扩张。但保险监管缺位问题也备受质疑。

据财新网9号报导,有几家保险公司在家族化控制下,屡屡突破监管红线,扩大保费规模,并进行激进的股权投资,最终引发高层和市场对〝野蛮人〞、〝金融大鳄〞借道保险公司现象的关注。

美国加图研究所客座研究员夏业良:〝中国的金融体系,存在非常多的黑洞,也就是说存在着大量的体制内陷阱,是因为中国没有独立的司法体制,更没有严明的金融管制和体系。虽然它建立了很多金融监管机构,但实际上是叠床架屋,仍然是漏洞百出,反而给金融犯罪,特别是利用权力进行系统性的犯罪提供了丰厚的土壤和条件。〞

与一般的中共落马官员不同,拥有北京大学法学博士学位的项俊波算是专家型官员。

夏业良:〝我为什么感到惋惜,中共高层官员里边,有一些是有专业知识的,比如说像项俊波,如果是在好的制度下,他是能够成为对国民发挥正面作用的官员,可是在这样一个恶的制度下,他就成了陪葬品。类似于他这样的官员非常多。〞

虽然中共官方未通报项俊波被查详情,但其落马似乎早已现出端倪。

此前有消息称,超级富豪肖建华今年初被押回大陆后,交代出的金融大鳄名单中,就有项俊波。

2015年夏中国股灾,有指涉及江派权贵家族利益集团的〝金融政变〞,10月中央巡视组进驻央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这〝一行三会〞,以及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当局将金融市场风险频发归因于〝金融大鳄〞作怪。

今年2月,央行发文重整监管框架,要〝一行三会〞联手围猎资本大鳄。随着人保集团总裁王银成违纪受查,项俊波被查消息开始流传,而且据称其所犯罪行〝极为严重〞。

讽刺的是,项俊波曾多次对保险业放重话,今年2月还公开说,保监会坚持〝保险业姓保、保监会姓监〞。

视频:〝绝不能把保险办成富豪俱乐部,更不容许保险被金融大鳄所借道和藏身。〞

3月两会项俊波公开要求〝守住保险安全底线〞。

言犹在耳,却突然落马。而且项俊波落马当天,中国进出口银行北京分行原党委书记李昌军被审查。中国政府网则刊发了李克强在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讲话,强调严惩金融大鳄内外勾结。

7号银监会披露,3月29号一天内共惩处17家银行业机构。

夏业良:〝很多方面已经不是一个两个案例了。所以在中国反腐不是口头说一说那么容易,现在中共已经骑虎难下。〞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我觉得随着习近平反腐继续往前推进,同川普达成了一定的和解,让他来自美国的压力会小一点,他可以更加腾出手来对付中国那些反对派尤其江派疯狂的反攻。那现在中国财经界出现一系列这些金融大鳄落马的事件,我想肯定跟习近平进一步的清理江派在金融业、保险、银行业的代理人有关。〞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表示,现在一些落马官员还看不出来属于哪一派,但可以明确的是,中共无官不贪,而且许多在江泽民时代捞够了钱的人都有血债。他相信,下一步金融界还会掀起一系列风暴。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抓项俊波是前奏?传人保集团总裁供出上百人

    下一篇: 传北京将劝金正恩流亡  否则美将对朝动武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