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天价罚单 两大虎落马 金融反腐进入高潮
2017-04-11


近日金融两“大老虎”项俊波、李昌军同时落马,原上海多伦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鲜言因操纵股价遭证监会开出史上最大罚单34.7亿元,并被终身禁入证券市场。评论认为大陆金融反腐进入高潮。

4月9日,中国保监会党委书记、主席项俊波涉嫌严重违纪被查。在2011年开始担任中国保监会主席之前,项俊波还曾任人行副行长、农行行长等要职。向俊波是首位被查的金融监管掌门人,也是一行三会首位被查的掌门人。去年他曾向媒体表示自己现在是中国最大的“保险推销员”。

同天晚上,中国进出口银行北京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李昌军涉嫌严重违纪被查。陆媒披露,一个月以前他自首,并称在深圳分行任职期间,在业务上存在私开信用证、保函等行为。

陆媒称连打两虎,足见中央严惩腐败的决心。而2015年的股灾说明,中国“铁路警察、各管一段”的金融监管模式已经跟不上这个时代了。未来央行的地位将进一步上升,证监会、保监会、银监会的职能将发生重要变化。

证监会开出史上最大的罚单 揭示四种操纵股价手法

3月30日,证监会公布对鲜言操纵“多伦股份”一案作出行政处罚,开出逾34亿元的“史上最大罚单”。处罚决定书认定,2014年1月至2015年6月,鲜言通过采用集中资金、持股、信息优势连续买卖,在实控的账户之间交易、虚报等方式,操纵“多伦股份”(匹凸匹前身)股价,也未按规定报告、公告其持股变动信息。
鲜言通过控制证券账户“刘某杰”“鲜某”“夏某梅”以及14个信托账户组成账户组,采用多种手法来操纵多伦股价,从而谋取暴利。

手法之一,集中资金优势,持股优势连续买卖:在2014年1月17日至2015年6月12日这段时间内,鲜言的账户交易日占了“多伦股份”的交易日的70%,其中卖出量占第一的有77天,买入量占第一的有93天。因此那段时间的股价买卖记录,大部分是鲜言一个人干的。

之二,利用信息时间差或者内幕消息提前布局:2015年4月9日,“多伦股份”申请变更企业名称及经营范围,几天后获悉被允许了,鲜言立即通过自己账户组进行买入布局,并压了一个月才对外公布。消息公布后,“多伦股份”连续涨停了6天。

之三,在自己控制的账户间进行交易:最高的时候,鲜言的成交量占到市场成交量的40%,其实都是他故意造给散户看的。

之四,虚假申报操纵股价:主要是造成涨停价买单众多的假象,影响投资者的判断。比如在2015年5月11日、5月12日,账户组在涨停价买盘远大于卖盘的情况下,大量以涨停价申买“多伦股份”,并频繁撤单然后再申报,两天实际买入量均为零。

鲜言实际控制的另一家公司慧球科技,在2016年下半年,因为信息披露混乱、公司实际控制人状况不明等原因被上交所勒令整改。但慧球科技不仅对上交所的最后通牒不予理睬,并且为将股东大会延续,向上交所提交了包括《关于公司坚决拥护共产党领导的议案》在内的1001条无关议案。

此前,《证券日报》记者调查,四川蓉记鸿丰、深圳柯塞威、上海鸿禧与“多伦股份”为疑似关联方。在鲜言完全接手深圳柯塞威之前,其就疑似利用这四家公司,进行资金往来、利益输送和资本挪腾。

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智斌认为,鲜言的一系列致力于在资本市场上兴风作浪的行为,是一种纯粹想要在中国二级市场上谋取私利的行为,无论是从金额还是性质上来说,都属于比较恶劣的行为。

鲜言,1975年1月出生,大专学历。2005年至2010年任上海宾利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董事;2011年至2012年任精九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董事;2011年至2012年任北京天依律师事务所律师;2012年8月至2016年1月任上海多伦股份有限公司(后更名为匹凸匹金融信息服务(上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董事长。

李克强:严厉打击银行违规授信、证券市场内幕交易和利益输送 

此前,在香港被秘密被捕并遣送回大陆的中国资本大鳄肖建华,其掌控的“明天系”,被指是最早为江泽民利益集团捞钱洗钱的一个组织,背后涉及江泽民、曾庆红、贾庆林、刘云山、张德江、李岚清等江派高层家族。

近日《李克强在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全文公布,有关金融腐败,李克强称要坚决查处、严惩不贷。“严厉打击银行违规授信、证券市场内幕交易和利益输送、保险公司套取费用等违法违规行为,对个别监管人员和公司高管监守自盗、与金融大鳄内外勾结等非法行为,必须依法严厉惩处、以儆效尤。”
有评论认为,证监会的天价罚单、金融界两大老虎同天落马,预示金融反腐进入高潮。 
    来源: 骆亚 责编: Kitt

    上一篇: “反腐”风暴中 28名中共中央委员会成员落马

    下一篇: 航空公司超卖机位 这些规定你知道吗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